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139:新選組的發源地:日野市

心心念念了好久的日野,一直很想找個機會去
查過了兩個資料館只有每月的第一和第三個週日開放,就決定今天出發了
每次唸著要早點出發,不過出門時已經9點了
中途還不懂要轉車,多坐了幾個站
到達日野市都快11點了

是說…明明我到橫濱是要到神奈川縣
為啥前往同是東京都內的日野市車費還比較貴呢?
真是解讀不能…囧 (好吧我只是抱怨車費很貴罷了)(滅

到達日野找路時,才發現了一件我來日本以來最悲催的一件事…
我‧相‧機‧忘‧記‧充‧電‧了!
剛到步必拍就是車站貼出來的市內地圖,但才拍了幾張就已宣告陣亡
為什麼!為什麼偏偏是我難得來到日野才這樣…
我知道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太大意不夠細心,但還是好恨!
雖說我知道資料館內不能拍照,但還是很相拍拍景色和建築啊…
那純淨的天空和到處飄揚的「誠」字旗…是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色
唯有用手機拍,但手機的照片真心渣
而且這手機不能直傳照片到電腦,一想到這就又覺得很不甘心
但,又怪得了誰呢?只能怪自己
我對不起這趟期待已久的日野之旅 Q_Q

剛開始相機還有一點電,邊找路邊拍
有招募天然理心流門人的海報!




















漸變的藍色屋子,很像誠字旗的淺蔥色















八阪神社 (右邊的牌子也是新選組款式的山型圖

日野市的下水蓋是市鳥翠鳥































說到日野市,之前寫東京時代祭後感時就已經提過
日野過去被稱「日野宿」,宿場是指驛站,以往是江戶前往甲斐(山梨縣)的必經之路,曾經一度的繁榮;當然時代過去,如今四通八達的交通,宿場的功用已沒了,作為後人只能閉上眼睛,想像那曾經武士商賈如雲的往昔
由於土方副長和六番隊隊長井上也是日野出身的,其他隊士未上京前也常來進行劍術交流,甚可以說是新選組發源地吧?
當地的大戶人家井上和佐藤還是新選組的最大支持者,常為他們提供人力物力
新選組在江戶成立後,局長副長沖田等也常給日野的鄉親寫信,所以日野市保留了很多新選組的資料
就是鷲宮以柊家姊妹自豪一樣,看得出日野市是非常以這群為國家獻出生命的年青人驕傲的
一出JR站,就有新選組巡禮的專屬地圖,非常有愛

第一站是「新選組鄉土博物館」
由於只有這個點是在車站南面,跟其他點都不接近,所以就先去這兒了
在售票處可買套票,300円含博物館和「日野宿本陣」,一個月內有效
門口的誠字旗非常醒目
入口處連問卷箱都很棒!


有佈景可供拍照













































然後這時,我的相機電便死了…(滅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回家後用相機再拍手機的照片,因此非常糟,只能勉強湊合看 Q_Q

博物館不大,資料卻不少
詳細介紹了日野宿和新選組的歷史
還有從護額、新選組的淺蔥色羽織、鞋襪到武器,甚至副長的洋裝都一應俱全,而是免費(重點),全套穿上後儼然就是新選組成員了
不過我的行程太趕也就沒換裝了
有人正在試穿




















還有以前NHK劇集「新選組」的道具展示
















原來薄櫻鬼舞台劇的演員來過拍照!
左起飾演名單:井上、齋藤、沖田、天霧
















最GJ的是留言冊,已經寫滿了五本



















留言的法度 w




















GJ何在?就是…冊上根本一堆大手畫師啊!
有一些還上了色,要知道博物館提供的只有鉛筆,所以大手們是自己帶備顏色筆?
到這邊又好恨我的相機…
留言和繪也是滿滿的愛,有注意到不少留言還是特地遠道而來日野
(我看到旁邊的女生在填問卷時寫來自廣島…)
我也有用破日文寫了幾句上去呢 w
還上色了的平助!




















薄櫻和銀魂的副長
















這平助畫得超可愛




















銀魂和薄櫻的總司我都喜歡!
















平助、副長和總司




















上色的總司
















離開博物館後,想了一下該先去何處…
其實先在日野站附近走走比較好,還有N個點要去
但怕時間不夠,更想去看副長的家就決定先去那兒了
本來打算坐車的發現坑爹根本走到車站和走到副長家差不多距離,就決定用走的
足足又走了45分以上…
看到新選組下水道蓋




















副長土方歲三的資料館在距日野二站距左右的石田村
這是副長出生、成長之地,現在的館長是副長的哥哥(副長是六男,三男義巖後代的媳婦土方陽子
資料館是副長的實家改建而成,小小的卻保留了原始的味道







































入口處有副長的銅像




















外觀
















裡面是不能拍照的,只好做個筆錄
1. 重點是看副長的愛刀「和泉守兼定」,有深深的握痕但保存得很好,刀柄上有牡丹和蝴蝶的雕刻,副長大人果然愛好風雅呢(笑) 刀柄尾端還有莫名的心型圖案(?
網上找的仿品照片 (尾端的心型很明顯















2. 石田散藥,土方家傳的製藥配方,石田村出產所以叫石田散藥
3. 副長的護額,表面上有N處刀痕,背後刻有「盡忠報國志 土方義豐」的字樣 (副長原名叫義豐
4. 豐玉發句集,眾所週知副長的和歌詩集,「豐玉」的筆名很大可能是來自本名「義豐」
5. 有一篇是用中文寫的,某個人(忘了)悼副長的詩,有句印象很深刻「五陵廓存人已亡」,副長的最後之地在箱館(現今的北海道函館,想到快能前往就既高興又感慨)。副長的敗亡,也代表著新選組的敗亡,他是「最後的武士」
展出的還有不少副長的書信等

話說「土方」這個姓氏一直覺得很罕有,但我在石田看到至少有三戶的門牌都寫著「土方」…看來竟然是這兒的菜市場姓氏 (整條村都是土方先生和土方小姐…ry
然後循著路標來到石田寺 (一開始還小迷了一下路














寺的面積不大,綠樹卻不小,有不少還是參天古樹
像是張開雙臂守護著長眠的人們,讓人有莫名的感動
這兒有副長的後人為他立的碑




















副長的墓就在這兒
不起眼的墓,卻放滿鮮花,令人感到非常的溫暖
















因為副長是在箱館戰死的,屍骨並不在這,墓充其量也只是衣冠塚罷了
但魂歸故里,大家可以在副長的出生成長之地懷念他,也是件很好的事
附近還有相對很氣派的副長家族的墓




















離開石田,時間已經2點多了,雖然只有一站之距但實在怕不夠時間就去了坐車
回到日野站附近,先直奔宿場本陣
之前有說到宿場的事,其實這兒曾是副長的姐夫佐藤家的舊宅
現在已經是東京都內唯一的宿場了














走進宿場,感覺就像回到數百年前
那曾經的耀煌也歷歷在目
全實木的建築,帶著歲月流逝的獨特風貌














光是站在這兒,就有種莫名的激動
宿場本陣是很典型的日式建築,落地大格窗和紙門
在大窗前能很清楚看到外面的甲州街道
以前宿場的人每天都能看到絡繹不絕的車馬吧?














進去宿場時,工作人員說義工伯伯正在給一對夫妻講解宿場歷史,就邀我過去順道一起聽
伯伯雖然滿頭白髮,卻很健壯,說起宿場時眉飛色舞,從不看資料,臉上一直掛著笑容,彷彿這兒的歷史都融進了他的身體裡般
其實他說的,我有一半以上都聽不懂…但卻令我很感動,他只是義工,他並不收取任何報酬,只是希望把喜歡的事物介紹給別人
很嚮往這樣的伯伯,能感受到他對宿場深深的愛

宿場的前半面向街道的作為驛站存在,後半就是佐藤家的居所
還有立著佐藤道場遺跡的碑,當時局長、副長、沖田、井上、山南…這些日後新選組的主要人物就在這道場裡在劍道中尋覓共同的理想

有個房間掛著「乃武乃文」的牌子
以前經過宿場休息的人,下轎後都先在這休息的
伯伯說副長很喜歡在這午睡,還說我有興趣也可以躺躺看 (笑














房間不大,門卻是很厚重的實木




















伯伯說總司喜歡在這兒進來




















這兒也有免費的羽織供你穿著拍照 (但裝備就沒博物館那麼齊全了



















伯伯正在給另外兩個人講解

















冬日的午後,陽光射下宿場,把棕色的木照得有層淡淡的金黃色
為了遮蓋釘子,孔位用鐵器蓋住,還不是普通的一塊鐵,而雕刻成各種圖案,伯伯說雕成兔子形狀的是孩子的房間
是令人感受到歲月痕跡的地方,很喜歡
散發著歲月流過的味道




















在宿場聽講解+拍照用了太多時間,離開時已經快3點半了匆匆趕到另一個目的地
「井上源三郎資料館」
日記一開始說只逢每月的第一和第三個星期日開放的資料館,就是副長和井上的資料館
所以這兩處必去不可,但只到4點就閉館了,因此我非常的匆忙
日野的資料景點還真不少,要仔細看一天還看不完

資料館也像副長資料館那樣,由實家改建而成
除保留了建築外觀外,還把牆刷成新選組的風格,大大的「誠」實非常醒目














門口兩隻小熊很可愛




















現任的館長是井上雅雄,我進去時他很熱心的幫我講解
問我來自哪兒,我答了「東京」(本來想答「香港」XD"
他說那很近,還說剛才在我旁邊離去的參觀者來自九州!
裡面也不能拍照,也做個小小的筆錄吧

1. 介紹的是六番隊隊長井上源三郎,還有同為天然理心流門下的他哥哥井上松五郎
2. 井上跟總司有親戚關係,總司的姐姐沖田光嫁了井上分家人。由於父親去世時總司太小,就由入贅的姐夫林太郎繼承了沖田家
3. 天然理心流的免許皆傳,免許皆傳是劍術的最高等級。很多人認為作為六番隊隊長的井上劍術並不算很優秀,但資料館展出了他的免許皆傳證書(還挺詳細),可見也是很有實力之人 (說實話沒一定的劍術怎可能在高手如雲的新選組擔任隊長?
4. 井上源三郎在不同的作品裡常被描寫為溫厚的老人,但其實他只比局長大5歲,去世時也才40歲正值壯年呢
井上館長說話時語速不徐不疾且很有力,但笑容卻很和藹,真的有種源三郎先生的感覺
我離開時還給我一杯綠茶和拿了一盤糖果讓我選呢

出來時已經4點了,剛好關門
其實我還想去伊藤彦五郎(副長的姐夫)資料館,但應該已經關門了…
本來抱著只拍一下門口也好的心態,但路痴如我繞了好久也沒找到,天也開始黑了
心灰意冷下就去了紀念品館蓋個印章,給我看到宣傳今年5月新選組祭典的海報
(日野市每年在5月都會舉行新選組祭典)
但…日野市用這麼宅的海報真的大丈夫嗎?(背景是宿場本陣)
雖然副長的海報好帥我好想撕下來拿走 (喂




















離開日野市,心中還是有不少遺撼的
比如說相機的事,我無法把看到的畫面清晰地紀錄下來
比如說時間,我無法去完所有想去的地方
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日野(應該高達八成以上沒有),但無論如何…
在日野的這短暫的一天我感受了很多
感謝日野、感謝新選組
來過你們的故鄉,我不枉此行




是日精選:
商品無奇不有
副長跟烏冬有啥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