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128:今戶神社

今天忘了帶手套上班
由上月底起已經習慣每天自備手套回去
雖然舊店長那時似乎有點皺眉,但新店長也沒什麼表示
於是我就日日如是了
(雖然也有一些日子是忘了帶…)

知道今天要做到三點,在車上就一直內心OS默唸「千萬不要rush hour洗碗」
感謝主,我的願望實現了!
雖然還是中途有洗過幾次碗,但最忙的12點至1點都在接客和傳菜
因為已經習慣手套了,rush hour的碗太多,一直洗冷水真的很痛苦…
沒手套就不想洗碗了(喂),所以沒洗多少次碗令我樂了半天

下班後又繞了一下路,跟之前一樣,繞路是代表我有地方要去
走到隅田公園,沿著河走,河堤上雖然都是禿枝,但全是櫻樹,是東京都內少有的花見公園
一邊走還看到芒草,跟遠處的sky tree相映成趣
重點在芒草而不是sky tree (景深效果自重




















途中迷了一下路+問了一下路,來到了目的地
我還怕我到達時太陽已經下山了呢,還好還是白天
目的是是「今戶神社」
供奉著七福神之一的「福祿壽」(你沒想錯,就是我們想說的那個「壽星公」

但是,在中國人心目中,壽星公代表的是健康、長壽,但今戶神社卻是個以祈求良緣聞名的神社 (好微妙的感覺



















門口














現今今戶神社聞名的原因是:它是招財貓的發源地
傳說江戶時代有位婆婆養了一隻貓,有晚夢到牠告訴她「以我的樣子製作今戶燒,必然會得到幸福」
於是老婆婆照做,把貓型做成陶器的今戶燒真的大受歡迎,於是招財貓的樣子便流傳下來了
不像一般神社般限定車子只能泊在外面,還挺親民的

還有微妙的西式椅子 (椅背還是迪士尼圖案…






























圓型繪馬 (白柱寫著希望世界和平,後面的灰柱寫著今戶燒的發源地



主角是兩隻夫婦招財貓,可能因此也就成了祈求良緣的神社吧?




因此神社內到處都是招財貓







有「夏目友人帳」的貓咪


繪馬有一般的版本和新年特別版



































原來還有「免費」(重點)熊貓巴士可以在雷門坐過來!
這麼可愛的巴士我怎麼沒看到!?
我走那麼辛苦到底…(ry
















不過,我來的主因卻不是因為招財貓
而是在門前的兩面與神社格格不入的牌子
這裡…是總司去世的地方



















身患結核病的總司由京都回到江戶後,就在今戶八幡宮療養
在風華正茂的26歲就與世長辭
八幡宮在戰時被毀,現址的神社是後建的







































不久前才去過六本木尊稱寺的總司墓所祭拜,今天就來了他去世之地
本來以為自己看得很淡,事實上在尊稱寺時心情還挺平靜的,但不知為何站在這個牌子前,心裡有種刺痛的感覺…
雖然時間不長,但總司曾在這兒居住過,足下的土地可能是他曾經踏過的
縱然歲月無情的流逝,除了這石碑外,已沒有其他可以用來緬懷當年的事物,但是這兒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或是那潔淨的天空,或許就是總司最後看到的風景
如此地想的話,突然覺得那數百年的光景,也不過轉瞬
因為它們陪伴著總司,從那時起到如今

其實總司在這兒療養的時間並不長,不到一年就去世了
既然這兒以「結緣」聞名,我想…
私心的,這位天才少年劍客,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裡,必定有一位慧質蘭心的少女陪伴在側;那無法再握劍的日子裡,是她讓他有了存在的意義
隊士們都在戰場上,只有自己被留下,是如何地不甘心的吧…至少、至少有一個她,讓他不會寂寞

淺草是現代東京中少數還保有舊江戶氣息之地,總司在人生的最後應該也有看到不少漂亮的風景吧?
雖然只見禿枝,但神社內還有淡淡的銀杏味道,秋天時該是一片金黃的吧?總司是否看著那漸漸落下的黃葉,婉惜自己年輕的生命呢?
附近的隅田川植滿了櫻樹,總司是否曾跟「她」在河邊漫步,在櫻吹雪下享受著一刻的燦爛?
就像櫻花那樣短暫的生命,很多美好的事物都來不及體會…
又像櫻花那樣耀目的光芒,永遠刻了在喜歡他的人心中…
命薄如櫻,卻又絢爛如櫻
──記新選組一番隊隊長‧沖田總司 (終年26歲)
以盆栽上的愛心和白鴿記念總司























是日精選:
回家途中經過一間高校,話說也太大了吧!?
(不說我還以為是什麼公司
外面還有牌子寫著溫水泳池和運動場之類的…
不過是說我覺得凡冠以地區名的學校都是名校,所以這間應該也是?
都立淺草高等學校 (聽名字就有首屈一指之感ry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