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049:與人潮的二次戰役

終於來到此次京都之行的重頭戲,早上打算早點出門,結果看電視看到忘了時間 (毆
由於我拿著全部的行李實在太重,先在附近地鐵的儲物箱先放下 (需300円
到達目的地時,已經準備開始了
看到一堆旅遊巴停著時已經心知不妙…















工作人員亦已整裝待發
















此行的主要目的正是「京都三大祭」之一的「時代祭」
是為了紀念桓武天皇遷都到京都而舉辦的祭典,每年的10月22日可算是京都的生日

時代祭再現了從平安時代到明治維新期間的京都。忠實的再現古時的裝束,12:00開始行列從京都御所建禮門前出發,前頭隊伍約2:30到達平安神宮。此行列包含了8個時代,採倒序法展開,首先是明治維新,接著是江戶、安土桃山、室町、吉野、鎌倉、藤原、延暦,最後以神幸列結束。(參考自wiki)
巡遊路線
















時代祭可以說是「官方的cos」(沒誤)
而且對於喜歡日本歷史的我自是不想錯過

因為需要趕場(沒誤),我們想早點看完,於是選擇了在御所觀看 (或許選擇地點錯誤?
我們12點左右到達,人多得不行,根本無法接近巡遊隊列 (也許因為晚了出門
結果到處都是一排又一排的人牆
有帶梯子來的人

高招 (事後我當了他們的一份子)





























選了一個較高的位置,但距離巡遊行列有點遠…
沒法子,能拍照就好
不過我們晚了一點,開首的京都市長的車已經走了 (汗

下面是祭典的照片,不過我的位置不好+陽光太猛,很多照片都糊了
只選了一些還能看的放出來
領頭是維新勤王隊





























當然有大受民間歡迎的維新志士















其實扛著旗子後面,我的鏡頭左方,立在眾志士之首的,就是假髮…不、是桂!
我看到時內心還激盪了一下,這代表桂小五郎是被大家認可的第一個維新志士 OWO
可惜在我不淡定時,行列就走遠了,拍不到桂,超殘念…沒關係我會記得他是維新第一人的!
龍馬倒是意外地拍得挺清晰















接下來是江戶時代














因為時代大都是屬於男人的,女人很稀少
所謂「物以罕為貴」,於是當行列中出現女子時,就能聽到大家的相機拍個不停
江戶時代出現了女子列














太夫是最高級花魁的名稱 (詳細可參考上篇日記















阿國巫女好萌!阿國巫女我的嫁!(自重
把阿國拍得清晰我超高興的!















阿國率領出雲大社的眾巫女在日本巡迴演出,是歌舞伎的始創人
在那個時代,如此「出位」的巫女可說是空前絕後 (笑
京都的四条河原町還有阿國巫女的雕像,是少數有雕像的日本女子

接下來是安土桃山

豐臣秀吉




























很帥氣的牛車被擋了一半 (討厭!祭典不打傘是常識吧!















織田信長















柴田勝家















接著是室町時代





























接下來是吉野時代
靜御前















靜御前是日本傳奇悲劇英雄源義經(幼名「牛若丸」)的愛妾,是位遊女
順帶一提,「御前」是以前「夫人」的叫法,所以靜御前就是名為「靜」的夫人

接下來的鎌倉時代由於認識不多所以跳過 (喂
於是進入藤原時代
巴御前,唯一的女武將















常盤御前,今秋的大河劇「平清盛」的側室

紫式部,小說《源氏物語》的作者;清少納言,散文集《枕草子》的作者





























相傳美麗絕倫的小野小町,和歌詩人。















接著是延曆時代

武將




























其實這時開始人潮已經散了一半,所以我們才能走到前面拍照
大家最熟悉的都是比較近代的,後期的人物都沒什麼特別出名的了
不過由於不熟,我也不知要拍什麼…就亂拍 (毆

顏色很特別的馬

鳥羽狀的衣服













鳳輦

文官

外國人?


頂著很大盆花的女子

隊列的最後是弓箭隊










































前面的「座位」是收費的,每位2000円,還附送一本很精美的全彩祭典介紹
偷瞄了一下,除了各時代的介紹外,還有衣服的象徵和人物相關等,非常詳盡
我超想要的!一直在偷看有沒有人離開時不要丟在椅子上,結果沒有…殘念
可惜冊子似乎不公開發售…不然我想即使要500円我也會買的 O_O

匆忙看完時代祭後,就離開御苑到下一場了 w
足腰的神社,大概很受公公婆婆歡迎(?















途中經過鴨川
這邊的河清可見底,人們可以踩著石子徒步走到對岸
兩岸還有草坪供人休息,真是很舒服的地方

有人在拍戲?

踩著龜背走很有趣










































終於來到車站
朋友一度錯唸成「出柳町」ww

電車只有兩列,很擠





























終於來到鞍馬山頂


















時代祭時太陽很猛烈,來到山上卻溫度驟降
我們要趕的第二場便是…
鞍馬火祭















鞍馬火祭是「京都三大奇祭」之一。
10月22日在由岐神社舉辦,旨在再現鞍馬地區迎接祭神的情景。平安時代中期,動亂與地震相繼發生,而為求平安,而將由岐明神請至北方的鞍馬坐鎮,而這個祭典正是在動亂下殘留的人為了感謝由岐明神所辦的祭典。
晚上6時,各家屋前一齊點燃篝火,手持各式火把的人們高聲宣布節慶時刻的到來,然後沿街巡遊。活動的主角是置於路邊各處,高3米的篝火和總數超過250根的火把(即「松明」)。孩子們手持小火把,成人則懷抱重達120公斤的大火把緊隨其後。8點後,人們於鞍馬寺山門處集合,一起參拜由岐神社。之後,由年輕人肩托2座神轎沿街巡遊,一直持續到零點以後才結束。(參考資料)
天狗是當地的標誌


4時左右已經出現人潮,這天的觀光客很忙
想吃看看但已賣光了











































各家各戶已經準備了大小松明

















本來想吃個下午茶,但發現已經有不少人在佔位子
我們瞬間有危機感起來,於是決定吃個提早的晚餐
贈送的梅子果汁好喝











































趁還有點空檔時間快速的瀏覽了一會鞍馬寺和由岐神社

祭台

很有意境的小路 (左邊怎麼不亮燈?



















繞了一會,祭祀也正好要開始了














我們本來是站在神社前面的「好位子」的,但被警察說危險要我們往前移動
想要偷偷死守,但也沒法子唯有隨人潮移動

我覺得警察的做法非常失敗,有以下數點:(純抱怨,可跳過
1) 到6點才開始用膠帶封路,別人之前根本不知道哪裡可站哪裡不可站
2) 沒什麼特別指示,就只是一味叫別人移動。每個人都想佔個好位子看祭典,這樣使提早來佔位子的人好像白痴一樣…
3) 可惡的是為了叫我們往前走,還騙我們說「這兒什麼也看不到」!嚇鬼啊…神社的山前明明就在前面,誰會信?
4) 一直只用日文廣播,說實話,來參觀的多是遊客,很多人是聽不懂的,拜託警察也找個英文好點的人來廣播好嗎?
5) 說是祭典巡遊,但其實是「我們在巡遊」,我們被迫著往前走,繞了一圈山路後,發現根本又是回到神社門口,根本耍人好嗎?
以警察對大型活動的處理法來看,香港警察強多了,早就用鐵馬+粉筆+膠帶劃定了路線,指示也清晰,這點真的值得學習
令人羡慕的二樓特等席















幸好被迫走了一圈山路後,也在不錯的位置看到火祭的開始
各家各戶開始點燃門口的篝火

沿路也會被點成「火路」





























過了一會,開始有大朋友小朋友邊高聲吶喊邊抬著松明出來了
是說成年男人的祭裝是丁字褲,我都有點不好意思拍照 (掩臉
成年人抬的大松明















孩子的小松明 (有成人幫忙 w




















這小妹妹一個人抬松明超厲害




















中途也有掉下來過 (其實是頗危險的祭典ry















運到山門前的松明(們)會在祭草上一起點燃















朋友幫忙拍了兩段很棒的短片,大推薦 w
光看照片其實感覺不大到那種氣勢呢 (笑
















可惜站了好位子沒多久,又要被迫移動了
無奈地龜速地走了半小時的山路




















幸好最後也有看到松明齊集的畫面
其實我們被擠在後排看得不大清楚,有對好心的日本人夫婦讓我們站在柴枝上觀看
真的很感謝 ////

















因為晚上要趕車,9點也差不多要走了,無緣看到最後
但是人太多,警察又管制人流,我站在人潮中動彈不得
實在很怕趕不及,於是看到有人抄捷徑偷走,我也照做不誤
這點又顯得不及香港警察了,日本警察只會說「危險」但沒實際行動阻止了,但香港警察絕對會強行攔著你。因為只要有一個人偷走,其他人都會跟著做,就無法控制秩序了
但也幸好不是香港警察,不然我就走不了 (苦笑)

車站一如所料人超多,排了好一會隊,好不容易坐上了9:44的電車
電車車票有夠貴的…















鞍馬火祭不愧為三大奇祭之一,聽著吶喊聲和感受著漫天的煙感覺很特別
男子的祭裝也是一奇,在十月底晚上的山頂,如此寒冷的溫度穿著丁字褲
看到不管男女老幼都穿著難以行動的裝束(女生是和裝),冒著寒冷,抬著那麼重大的松明就心生佩服
他們的樣子完全不像是什麼苦差事,吶喊聲是如此的有力,就像是一種驕傲
以香港人的說法就是「超MAN的!」
香港的男子大都太柔弱了,欠缺了這樣的魄力
應該叫他們來鞍馬試試抬松明 ww

一路趕到今出川地鐵拿行李,還發生了一件有驚無險的事
儲物櫃內竟然沒有背包!
驚得我還慌張的去問職員,但沒收穫,整個陷入六神無主的情況
幸好朋友提醒我去看下面一格的儲物櫃,背包好端端的在!
雖然為何會變成這樣,我的粗心大意到底是何種地步已不可考…
但能順利拿回背包實在太好了,感謝主 Q口Q

怱忙坐地鐵到京都站,時間很趕我雖然問路了但還是小迷了一下路
途中巴士公司的人還打電話來問我在哪,我表示自己在車站但找不到巴士站,對方雖然有告知我位置但…我還是聽不懂 (汗
終於找到觀光巴士站,但卻找不到我要坐的那輛,突然聽到很大聲的廣播找我說「ヨーさん」…瞬間超不好意思的 Orz
快速跑到櫃台表示我終於到了,最後也成功上了巴士
過程超驚險的!時間完全是剛剛好!(我還要遲了一點點)
要是我在鞍馬沒坐到44分的電車鐵定趕不及…總之最後順利就好

首次坐女性專用車,居然還會送面膜、乳霜和化妝水的試用裝(共5片)
由於是星期一的車,沒什麼人,我看到前面的女孩把背包放在旁邊的位子,然後趴了下去,於是我也照著做…
這次終於是坐窗邊位了!

大感謝朋友這三天的帶路和照顧
京都真是個好地方
我明年會再去的 (笑)




是日精選:
在過鴨川時,看到兩個孩子
女孩跑得很快,男孩在後面追,一直叫她等等
終於追了上去後,二人就蹲在石上看水流
這…幼馴染超萌的不是嗎!?(自重不能
幼馴染大好!




















小時候,二人小時候一起在鴨川玩耍
高中時,二人放學後一起在鴨川旁的草坪上述說彼此的夢想
長大後,二人在鴨川散步,然後男孩向女孩告白…
倆小無猜超棒的不是嗎 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