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086:新手接客+課堂有感

雖然還是繼續胃痛
雖然還是被藥弄得不大精神
不過今天手腳已經比較有力了

今天的內容是打工+上課的流水帳

早上到松屋工作,雖然昨天也是9時上班,但今天才真正發現…
9點至10點是真正的空閒時間,大部分時間都在補充食材、填裝食物等
比起12點至1點的午餐時間絕對是輕鬆太多了
如此一來,我選擇9-12的打工遠比10-13好 (反正薪水一樣ry

因為一開始比較閒,也只是洗了一會碗,然後就開始接客了
中國籍的男同事看我在接客,也人很好的幫我洗碗 w
即使只接了不到一星期,但基本程序已經熟習了,上手的感覺很好
尤其是看到一些客人吃完後會說「ご馳走さまです」,喜歡日本人這種表達感恩的心的話,即使只是速食店,但因為是受到款待就表達適當的感謝,我就覺得有點溫暖的感覺
香港人基本上都是吃完後就直接轉頭走人吧…

然後遇到一件事
11點多時,來了幾個人,有男有女還有兩個小孩子,像是兩組家庭
松屋一般都只有單身男人來吃東西…嗯這點也很微妙
正巧我在接客,就多留意了他們一下,竟然…聽到他們在講普通話!
接待時就順道用普通話跟他們說了幾句,他們看到有中國人在打工都很驚訝
(其實同時還有兩個中國籍的男同事在呢,只是正好我在前場罷了
其中一位先生不大懂點餐機的日文,我還特地走出counter幫他翻譯
有種「突然覺得自己很有用」的感覺 wwww (不過即使我不在,另兩位中國籍同事也會幫忙吧ry

然後很「職業性」的每人奉上一杯水
其中一位太太表示想要熱水,但詢問同事後發現只有熱茶並沒熱水…
(話說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天氣都這麼冷了,還必須給客人奉上「冰水」是怎麼回事 囧)
一位先生問我調味料架上哪一瓶是醬油,我也給了他指引

大概他們也很好奇吧,邊上菜也邊問我問題
問我是哪裡人,我答香港人,那位先生就用不大純正的廣東話說「香港人不是講廣東話的嗎?」我瞬間忍住笑。本來也想回問他是哪裡人,但因為忙這忙那就沒接下話題了,不過我猜會說廣東話(雖然不大標準)可能是廣東附近的人吧?(如廣西之類的?
問我哪裡能逛的,我答這邊附近能逛的地方不多(港區大都是觀光點),我就說新宿、涉谷一帶(雖然其實不用我說,只要他們翻開旅遊書,介紹必定更詳盡),想買電器的話可去秋葉原
其實還想多聊幾句的,但覺得做得太明顯也不好,有冷落其他客人之嫌 (儘管其他客人大概不怎麼想跟我聊天ry)

一般遊客大都會到旅遊書推介的食店,會到速食店用餐應該是少之又少
碰巧能讓我遇到+碰巧我正在接客,是很巧合又奇妙的事
接客就是每天都有新的體驗,跟整天在廚房與食材和碗碟為伍的人生不一樣
在松屋的工作感覺越來越好了 w

不過就算是洗碗,這邊的感覺都比居酒屋好多了(ry
大家都很親切,即使工作慢點,也不會有人一直在你旁邊催促
抱歉我有嚴重潔癖,實在無法接受把完全沒沖洗過的碗碟丟進水裡浸然後再放進洗碗機…我覺得一定要先把客人剩下的食物沖掉,不然水只會越浸越髒吧 ||||
這樣做是會慢點,但我覺得還不算太慢
而且,某位大嬸前輩還跟我說「また明日」呢!(誰說工作是不能說的啦!只是人的問題吧…

下午的課,第一節是安達老師
今天本就只有一半左右的同學在,其中一半也趴桌睡了,剩下的…不是在玩手機就是在發呆
我因為胃痛,也呈現半趴桌狀態
結果可想而知,安達老師問問題,基本上全班是沒反應的;即使她點名某同學,他/她也是搖頭不懂
其實我也不大舒服,但我覺得安達老師實在太可憐了,就撐起精神答了幾道問題

下課時,我看到安達老師一臉沮喪,我忍不住跟她說「頑張って」
她說「佐佐木老師和金子老師上課時大家都好像很精神,是我的課太悶了嗎?」我說不是,只是因為今天是星期三,一星期的中間大家都比較累罷了,叫她別在意
她離開課室時,還一臉抱歉的跟我們的班主任佐佐木老師道歉,我看到都很不忍了…
課堂大部分都是沉悶的,只是剛巧是讀解的溫習堂(明天又測讀解了),才會這樣…安達老師是「非戰之罪」

對安達老師此事特別同情,是因為…我也曾在她的位置上,她的感受我是最清楚不過了
站在講台上,誰都希望學生能留心聽解、明白課堂內容、準確回答問題,是每個教育工作者的希望,當事與願違時,都會有種強烈的失落感
因為你無法控制學生的想法
即便你準備得多充足、即便你說得如何生動有趣,只要他們不搭理你,一切也只是枉然
就像舞台上的小丑,觀眾不笑,就代表你的失敗
學生就是評判,你只能戰戰兢兢的看著他們給你打一個無情的分數
我本來對安達老師沒什麼特別感覺,但今天對她的好感度卻增加了,也許是因為她的一臉歉意讓我覺得「她是有heart」的吧?又或許,只是同情、甚至是感同身受也說不定

晚上回家做了白粥,清腸胃
希望明天能回復精神




是日精選:
當我沒照片可選時,就會選食物了…
是說我覺得日本便利店的便當很人性化,蔥花會用薄膜黏在蓋子上,不想要的人(如我)只要掀蓋時撥掉就不會掉到食物裡去了
同時照顧到想要或不想要的客人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