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061:淺草半日遊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喜歡祭典了
尤其是很喜歡古裝,所以時代祭什麼的最喜歡了 w

前陣子已經看過京都三大祭的時代祭
因緣際會下(?),被我發現東京也有時代祭
感謝主,給我知道這個消息,讓我能參與這個盛會

由於有京都的經驗,想說早點去霸個好位子
但基於各種不可抗力(?),我在東京南部,但淺草在北部
要坐JR到上野再轉地鐵,差不多一小時車程
車站看到可愛的麵包店




















一出淺草車站,我與彷如隔世的人潮再度邂逅
連斑馬線都坐滿了人















本來我打算到巡遊出發點「淺草神社」的,但看到人潮+想到京都的經驗便卻步了
當時時間已經接近一點,巡遊要開始了,於是便在馬路旁隨意找個位置
剛巧被我發現一個沒人的角落,還能坐在馬路的石級上觀看
路旁掛起了白燈籠















我不知在淺草神社是否也有像京都御所那樣的「附場刊特等席」
雖說我對日本史有一定認識,但始終還是很想要介紹的場刊
這時竟然…
免‧費‧報‧紙!















有個穿著古裝的工作人員沿馬路派發時代祭的報紙
內有8版,簡介各個出場的時代,雖說沒京都那本場刊那樣詳細精緻但很足夠了
工作人員還一直來回問有誰要,好貼心 ////

好了,廢話不說,照片最實際
領頭是「金龍の舞」

















 
莫名的有中式感(?















老師帶領著小孩子 w














彈三味線的嬸嬸們
















然後是「びんざさら舞」

竹簡(?)裡有彩紙灑出




























然後是「白鷺之舞」













會展翅但到我前面就沒了…













































三種舞蹈拉開的序幕後,祭典正式開始
時代祭大旗

淺草觀音示現

船型車

在原業平,平安時代的貴族歌人 (我喜歡女的打扮 w

























































源賴朝時期
名字好像填表裡作的名字…




















源賴朝,鎌倉時代的征夷大將軍,源義經的哥哥

北條時政,鎌倉時代武將

北條政子,時政的女兒,賴朝的正妻















三社大權現祭禮

三架車都一樣,所以只放一張 (毆)




























江戶開祖:太田道灌














江戶城:御石曳き















江戶入府:德川家康















本多忠勝















三代將軍:德川家光















參權交待:大名行列
今年的主役「會津藩奴隊」




























 
很有趣的光頭先生 w




















江戶的人氣者
坐桶裡的不知道是誰

水戶黃門





























大岡越前守+江戶町火消

江戶的消防員










































七福神














江戶歌舞伎:猿若三座

阿國巫女創立的舞蹈變成全大叔舞了情何以堪(ry




























江戶藝者
吉原的遊女們






























(對我來說的)重頭戲來了!
「日野市新選組」

說到日野市,跟新選組有很深的淵源
土方副長和六番隊隊長井上都是日野出身的
近藤、沖田和山南等試衛館的人也常去日野進行「天然理心流」的劍術指導
日野可以說是日後新選組主要幹部開始彼此熟悉之地
當地每年都會舉行「新選組祭」
可以說是新選組的故鄉吧,隊士們就像日野市的兒子一樣
看到「誠」字旗已經不淡定了 (掩臉

局長近藤勇

副長土方歲三 (唯一一個穿西服的

一番隊隊長沖田總司 (竟然是女生,殘念ry

























































由於淺草交通繁忙,祭典無法全部封路,只能局部封路
有時需要等待交通燈訊號,當他們停下來時,馬路兩旁的相機便拍個不停
其他巡遊隊伍停下來時,都很隨意的休息或是擺pose讓遊人拍照
但隊士們卻是很整齊地立到兩旁,像是維持秩序般,紀律嚴明呢 (笑
鬼之副長即使在休息中仍不忘訓示隊士 (咦















整齊的隊士















期間副長有走過來我這邊,看見我舉著相機還轉了個正面讓我拍
副長真的有夠像的

從髮型到眼神根本一樣





















其中有看到一個不是穿著淺葱色羽織的,是山崎吧?















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
最後的將軍
















八重之櫻和白虎隊
來年的大河劇「八重之櫻」已經開始宣傳了 (順帶一提女主由綾瀨遙飾演)
會津出身的山本八重(婚後更名新島八重)在戰爭時斷髮男裝上戰場,有「幕末的聖女貞德」之稱















由江戶到東京
經歷了數百年的風雨,「江戶」之名走到了盡頭,維新後變成了「東京」

勝海舟和山岡鐵舟 (兩隻船?)(大誤

維新三傑:西鄉隆盛、太久保利通 (為何沒桂小五郎?













 

龍馬還對我笑…好陽光 w




















文明開化:鹿鳴館
明治16年在東京建了一棟洋房名「鹿鳴館」,由那時開始不止外觀,但國民的內心也漸漸地西化,直到明治20年都被稱作「鹿鳴館時代」
樋口一葉是明治時期的女小說家
順帶一提,5000円上的肖像便是樋口一葉

























淺草奧山風景
奧山藝者















最後的是申世遺和申奧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連續看了兩個時代祭真的很過癮
問我哪個比較好看?
以我的角度看一定是東京的,因為位置好就是不一樣,照片也清晰 (喂重點錯
咳,說實在的嘛…

1.
京都時代祭其中一個精彩點是很多馬匹,這點很有氣勢
東京時代祭沒馬,換成花車
‧裝備方面,京都勝

2.
京都時代祭的觀眾都很安靜,巡遊者也很投入,沒怎麼跟觀眾打交道
東京時代祭的觀眾比較熱情,一段巡遊後會有不約而同的掌聲,巡遊者也會刻意跑到觀眾面前互動
‧氣氛方面,東京勝

其實兩個時代祭都在各自述著兩地的歷史變遷,說實話沒什麼好比的
每個歷史悠久的都市都有它的故事,時代祭就是讓年輕人認識、年長者懷念的祭典
想那數百年的歲月, 滄海桑田,也不無感慨…

不過另一方面,我又在想
京都和東京那數百年的光境竟也如此精彩,中華五千年呢?
要是在中國的古都,北京、南京、西安等地也能舉辦像這樣的時代祭就好了!
由春周戰國的戰袍、到漢唐盛世的繁華、到清末民初的各族融和…
不是只在電視上,而是真實的,讓我也能見證那五千年的風雨,那該有多好呢
為什麼中國沒有這樣的祭典呢?

時代祭過後,趁還有些時間,難得來到就在淺草逛逛














在商店街看到一家很多人排隊的鯛魚燒
忍不住買了一個 ////


餡料除紅豆外還有蕃薯 w




























淺草不愧為遊客區,大鄉里的我難得出城一回 (咳
很久沒看過這麼多人了,感覺很懷念
淺草寺前的「仲見世商店街」















終於來到著名的「雷門」

大燈籠底原來是龍的圖案












































當然少不了淺草寺
















好大的草鞋

















本來淺草就多遊客,加上是假日,又是時代祭剛完,人多得不行
想說也逛逛淺草神社的,但在人潮中根本無法找路,繞了一圈就放棄了
店前貼了一堆明星光顧過的店子,但人龍太長就沒排了…















 淺草跟新開的sky tree不遠,也能看得頗清楚
總覺得沒東京鐵塔好看…(配色問題?




















地鐵也有燈籠















六點就去了新宿
說是面試,但我根本沒寄過這麼遠的地方,就抱著「去看看也好」的心態去了
久違的新宿果然是個令人迷路迷很大之地,繞了好幾圈+問路才找到那棟大廈

原來是家agent公司
職員叫我填了一張表格,然後就說會幫我找工作
又說會陪我一起去面試作介紹
我也不清楚是否要錢(喂),反正就試試也好
迷路之最新宿站
回家晚了,就隨便到松屋吃個飯
來了四個星期倒光顧了三次,我快變成松屋fans了?
不過「迷你牛肉飯+味噌湯+醬汁任你加」只要230円真的很實惠
要是不夠的話,一般牛肉飯也只是280円,比吉野家便宜 (雖然吉野家比較大碗

晚上收到昨天面試的居酒屋電話,說採用我了!
從地點到店長我都很喜歡的一家店,實在太高興了!
我要加油 wwww





是日精選:
短暫停留期間,看到我舉著相機,離我最近的一個隊士也擺了姿勢讓我拍 w
雖然是女生但是很英氣 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