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251:日野新選組祭

沒想到我有機會參加!
神田祭也好想去看啊…要是有叮噹能給我一把「一分為二刀」就好了 (毆
時隔數月,再次坐JR中央線往日野
這次我帶了在京都買的新選組扇子 (笑

在等車時,竟然看到有慕夏展的宣傳!
我很喜歡這位捷克新藝術派畫家的風格
這種畫風很獨特,現在仍有不少人模仿
想去看但是…














附贈一張很喜歡的仿慕夏風圖
APH的冷戰組,畫師超棒的把蘇聯和美國的特色都畫進去了
國徽、國花、太空競賽…
特別留意右上的星是13顆喔 w (剛開始獨立的13個州

豐田 w



































再次來到日野













沿著JR站往右直走,便是第一個會場八坂神社













最想看的當然是天然理心流的演武,畢竟新選組的幹部大都是這流派的
但我再度晚了起床出門,到達已經12點所以緣慳一面 (淚

















倒是有群小武士

某道場的演武,前面的竹後來被人辟開了…













道場還有兩個外國人,主持人說他們是法國人和美國人
加上日本就是「宅三家」了 (笑


















小朋友在神社外大合照














因為祭典的關係,大街封了路,還放了休憩的紅椅紅傘
穿著新選組隊服的工作人員和拿著新選組精品的觀眾穿插期中,就像又回到了那個激情熱血的幕末
好喜歡紅椅紅傘的設計 (笑














沿路尋找巡遊隊列

















看到了!


打頭陣的是小武士們
衣服的字,上面是流派,下面是姓氏














開路的是副長「土方歲三」和局長「近藤勇」
一開始覺得納悶,為啥是副長走最前方?
感覺有點下剋上,於禮不合 (ry
不過再細想,副長是日野市土生土長,日野市以他為榮,把他看得最重也無可厚非
順帶一提,土方家的後代依然住在日野市,老家還有一部分改建成「土方歲三資料館」,裡面最著名的展品就是副長的配刀「和泉守兼定」
只有副長和局長可以騎馬














負責掃地的?


















元局長「芹澤鴨」
芹澤局長以鐵扇作武器此事最廣為人知


















雖然在很多新選組作品裡,芹澤都被描寫成一個凶殘的老頭
但我怎樣都無法把能寫下「花開相映霜雪艷,花落猶聞梅香飄」如此詩句的人想像成一個壞人,寧可相信他也只是政見不同的愛國之士

參謀兼文學師夫「伊東甲子太郎」

















對這個人感覺很複雜…是他創立的「御陵衛士」把新選組弄至四分五裂,甚至平助還間接因他而死
但他卻又是一個文武兼備、對自己的理想深信不疑的武士

然後便是隊長和隊士們
一番隊隊長「沖田總司」

















二番隊隊長「永倉新八」
隊士手上的石田散藥…(笑


















三番隊隊長「齋藤一」

















四番隊隊長「松原忠司」

















五番隊隊長「武田觀柳齋」

六番隊隊長「井上源三郎」
井上和土方同是日野出身的


















七番隊隊長「谷三十郎」

















八番隊隊長「藤堂平助」
我還聽到有女觀眾喊「平助君」(薄櫻中毒自重w


















九番隊隊長「鈴木三樹三郎」


















十番隊隊長「原田左之助」
左之的衣服特別不同,好帥 w


















然後是日本各地來的新選組同好
理所當然有會津 (即現在的福島
佐幕的會津藩當時與新選組關係密切,藩主松平容保在金錢和物資上也提供給新選組許多幫助
後來為了報容保公之恩,在土方帶領新選組退守蝦夷(如今的北海道)時,三番隊隊長齋藤一帶著隊士們留守會津若松城

















薙刀少女好帥 w


















茨城縣玉造町,初代局長芹澤鴨的故鄉

















東京北區的滝野川,近藤局長的墓所在

















福島縣白河市,三番隊隊長齋藤一就領兵參加了「白河口之戰」

















 與新選組相會的人們 (詳細的照片在後面再貼

















宮古港海戰,岩手縣宮古市,是新政府與幕府有名的海戰之地

















蝦夷新選組,北海道以前叫蝦夷,是新選組的最後之地
當時的新選組已換上洋式軍服


















隊尾還有穿蘇格蘭裙的


















感謝協力 w


















巡遊完了後,順道再拍一下日野宿陣
上次相機沒電超怨念…ry
不過今天人太多所以拍了一會就走了
















週邊店的海報 (笑


















汽水機 ww


















出來外面後,看到大家都在拍隊士們,我也不甘後人湊上前了
話說今天又熱又曬,各位都辛苦了…
副長和局長


















左起:伊藤彥五郎(副長的姐夫)、參謀伊東、總長山南、副長、局長、元局長、副長的小姓(附屬)市川鐵之助













一番隊長沖田、二番隊長永倉和副長


















還有即場的表演,打得好帥,我也看得好爽 (笑














巡遊隊列離去後,我就去了上次來日野時沒去到佐藤彥五郎資料館
佐藤彥五郎是土方副長的姐夫,也是日野宿的家主,副長11歲開始直到上京前一直寄住在佐藤家;佐藤家是當地的大族,一直給予新選組物質和精神上的支援
現在還是佐藤家的宅邸,館長是佐藤福子女士

看一邊還掛著衣服就知道還是一家住宅


























資料館內也是不能拍照的,筆錄一些記憶中的內容
1. 保存有不少局長、副長甚至是總司的書信
2. 副長愛用的龍笛 (想象副長吹笛的畫面就覺得好棒
3. 副長的愛刀「越前康繼」,雖然大家大都只記得「和泉守兼定」,但其實刻有葵紋(德川家的家紋)的越前康繼更高一檔次,可能因為太高級了副長捨不得用。這把將軍御賜的刀,是由會津藩主松平容保那兒得來的,副長後來把它送了給姐夫佐藤。關東大地震時發生暴動,世代為名門的佐藤家是最易被打劫的對象,那時的當主佐藤俊宣抱著越前康繼,兒子仁抱著和泉守兼定,死活不肯放手…這段內容讓我看得很感動
4. 副長愛用的鐵扇 (我以為只有芹澤會用,原來副長也有用)
5. 局長、副長、佐藤彥五郎的照片真品 (網上的照片看多了,看到真品還是有驚撼到
6. 山本耕史(大河劇新選組的副長演員)的合照和簽名
7. 松本零士(千年女王的漫畫原作者)的贈畫,他也是新選組的FANS
8. 幾首用漢字寫的詩,旁邊有幾個女士說看不懂,這時我真心覺得我是中國人讀漢字沒難度真棒。不能拍照但很喜歡詩,當時就用筆記錄在本子上

夜讀出師表 永井尚志 
此文千載泣英雄 星隕三巴王氣空
當世俗儒何所讀 終年犬々事雕蟲
(竟然有跟中國歷史有關的詩我好感動…話說局長也很喜歡讀三國志和水滸傳呢)

賴山陽之書
既無靈異質 豈近廟堂尊
曳尾吾生足 深泥亦國恩
(局長贈佐藤彥五郎的詩)

造化推移春復秋 此心常與古人遊
前身應是華陽老 萬卷詩書不下樓
(出自「佐久間象山」之手,大師不愧為龍馬等人的老師,這首詩韻腳押得很精妙。另外自號「象山」是因為他很崇拜南宋的陸九淵呢)

讀外史 丙寅仲秋 東州近藤書
摩挲源將木人形 自說盛功爾我儔
猶有一般優劣處 鉞予怹日凌明州
(局長讀日本外史的秀吉外征篇後寫的,局長真的很喜歡看史書和歷史小說呢…

9. 局長的短槍,到都廳辦理登錄手續時,還是由松本零士擔任的,他說「我很喜歡新選組」呢
10. 佐藤彥五郎的大刀,比一般用的更長更重,無法用單手拿起。上面不少繡跡,彥五郎在春日隊參戰時也是實際用過來斬人的吧
11. 文書中有表示其實彥五郎也想參加浪士隊,但作為名主不能離開日野宿,認為土方是「能成為近藤左右手的男人」就推薦了土方給局長…他那時並沒想過,土方將來會成為副長,甚至是見證著新選組盛衰的最初和最後之人吧
12. 在箱館打算決一死戰的副長,託付了刀、照片等給小姓鐵之助,讓他帶回日野。此外還有給彥五郎的留言,「われ、日野佐藤に対し、なにひとつ恥ずるべきことなきゆえ、どうかご安心を。」(我沒有做任何對不起日野佐藤的事,請放心吧) 真的是把彥五郎當兄長了呢…如果「靈魂」是存在的話,副長的靈魂應該回到日野了吧?

離開資料館,為了前往祭典的另一個會場,往車站走去
途中因為太熱就走進了便利店享受了一下空調
真會做生意的地域商品 ww














然後便是坐モノレール

車站也有日野出身的副長和井上的展示


























在「高幡不動」站下車
古典的牌子下卻掛個高科技的電子板…


















去到時正有歌手演唱中


















佐藤彥五郎頒獎給今年的和服小姐


















巡遊隊伍也來到這邊了
會津的照姬,松平容敬的養女,容保的義姊妹

















因為娘子兵太帥所以多拍一拍 (我愛薙刀!
可惜因為安全問題刀頭被拔掉了…我想看刀舞啊!














拍了一小段會津藩奴隊的表演
茨城縣玉造町演出的當然是元局長芹澤鴨的故事
這位大叔真的好有芹澤局長的感覺,看起來一副凶相 (喂沒禮貌
雖然演出的是英雄救美的老梗 (ry
最GJ的是…明明壞人都被斬了,但還是要等局長收刀那聲才倒下,這哪來的時代劇 ww
這組是我覺得打得最精采的
其實我有拍片但太長就不放了 (毆
龍馬、八重、八重的元丈夫川崎
新島襄和八重
吉田松陰、桂小五郎、西鄉隆盛
蝦夷新選組的時期已經換上了洋式軍服
紅褲子的先生應該真的是外國人,好帥!

坐著觀賞的眾人



























 巡遊完後,大家又走去圍副長和局長













副長的未婚妻「お琴」和姊姊「のぶ」
進入寺中看最後的結束儀式













「歲三戀歌」…(笑


















特別拍這個是因為這家烏冬店超好的
一般試食都是用小杯,店主太太卻是用「一整碗」
桑葉烏冬有種清新的味道好好吃!(可惜我太窮不然也好想買…

















隊士裡驚現外國人!


















 在副長像前合照
伊東、山南、芹澤、佐藤、副長、局長、市村














繪馬 w (同學你的目標也很高咧
日野市的市長和副長的扮演者也發表了對祭典的感言
來自全國的新選組FANS們聚首一堂,真是充滿熱血又感動的日子
說來…跟新選組有關的地方幾乎都有人來了,怎獨缺新選組的基地京都沒相關代表?(謎

宣佈祭典結束後,大家都捨不得那麼快走
我也留下來到處拍照


十番隊


















三番隊














又是外國人


















附近還有空手道同好會在練習






請問你如何得知他的前世是誰?(毆


















因長得像鼻子而得名














雖然該是葫蘆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像巨型奶嘴(ry




這繪馬好可愛 w














副長像一直被圍,我繞了一圈趁沒人就快速的拍了
按完快門後一秒就又有人上來圍了…


















原來這兒是新東京百景之一


















殉節兩雄之碑 (兩雄指的是局長和副長
可惜年代久遠,碑上的字都看不大清楚














離開高幡不動,前面的商店街賣饅頭的店還是副長 w

繪有寺內的四重塔的磚

寺前通







































五點多踏上了歸途
坐車回東京時看到外面的河川














坐到淺草橋轉車,第一次來這個站,發現站裡有可愛的人形


















好高興的一天!
沒想到我能參與這個祭典
大家對新選組的熱情讓我好感動 ////
我最後也鼓起勇氣走上前跟總司的扮演者合照了呢 (笑
話說我還看到有個cos薄櫻副長的人在我面前走過(ry

不過說來有點…殘念
看資料往年的扮演者大都是男生,今年卻是大部分都是女生
我也不是反對,我也明白喜歡新選組的多是女生
但總覺得這種官方的活動,還是選男生比較適合 (也較忠於史實
扮演者是女生的話,總給我一種cosplay的感覺…
總之感覺有點微妙就是 ||||b




是日精選:
聽說這兒應是日野市?(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