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114:麻布十番散策+總司墓探訪

今天被派到別的分店出差(我們叫「應援」)
地點是明治神宮外苑前的分店
其實算是容易找的

可惜我昨晚搬家太累+新床還沒睡得很好+新家往車站的路還不熟
結果到店裡剛好9點,換完制服都10分鐘後了…而且我又找不到這家店的time card機
打卡時已經是9:20了,於是系統直接把我當成9:30上班…賺少了半小時啊!(淚

第一次出差,什麼都不懂
也要其他同事告訴我東西擺放的位置等
這家店很大,有兩層,有三個同事是中國人
跟其中一位福建人(在這邊的中國人好像不是東北人還是福建人…)聊了幾句,他問我來了多久,我答三個月;他表示那即是剛來, 他已經在這六年了

可能因為是外來的,所以其他同事也挺客氣
我一個上午就一直在做沙律 (我最喜歡這種類似庇護工場的流水式作業了
不過我以為只要做滿一個櫃子(我那邊的店是這樣)就可以了,但原來這兒有多少個沙律碟,就要做多少個…因為其他要搬到二樓用
中途有接了一下客,完全沒有洗過碗喔啾咪 w

然後最忙碌的時間上了二樓幫忙,二樓跟平常的做法很不同
原來味噌湯要加蓋子,原來所有餐點都要用托盤,原來桌號的夾子要在櫃台拿(一般都是在客人位子上,以致我常常忘記號碼)
還有我弄不大懂二樓的碗到底是怎樣洗的…(沒看到洗碗機但又有新碗出現)

忙了一個上午,一點下班
難得來到外苑這邊,便決定再去看看銀杏















雖然葉子掉光了,但卻另有一份蕭瑟感
今天的陽光這麼好,為啥我上次來時卻沒半點陽光…
















坐地鐵到美少女戰士的舞台「麻布十番商店街」
上次轉車時就已經決定一定要來逛逛了,剛好就跟外苑隔了幾個站罷了














一出地鐵站就想找個寫著大大的「麻布十番商店街」的牌子 (觀光客心態)
但卻發現…是沒有的!

本以為商店街會有很多特色的店子,但其實大部分都是食店
看到即製的鯛魚燒、豆類花生點心和人形燒等…有些還有人排隊呢
其實我也好想吃看看,但還是忍住了肚皮 Orz
能來麻布十番聖地巡禮,就已經是件很棒的事了

美戰對我來說,有特別深的意義,因此當知道它的舞台是真有其地後,就想著有朝一天要來看看走走
當時還是小學二年級的我,是個只知道買叮噹漫畫的孩子,偶然的情況下聽到朋友說起「月野兔」、「水野亞美」、「火野麗」,覺得名字很有趣,就買了人生的第二套漫畫
小學的數年間,儲起那少得可憐的零用錢,每期漫畫必敗,每代原畫集全收,偶然用1元抽張卡,默書拿到100分便央母親買變身棒的玩具…
那是我第一次,對一套作品投入如此多的心力
現在回想起來,那也許是我踏進宅之路的起點吧?從此就不能自拔了 (笑
順帶一提,我第一次被老師當著全班唸出來的作文便是「我最喜歡的動畫人物」,我寫的是土萌螢 w

麻布十番在六本木附近,比起走高檔路線的六本木,它卻是庶民式的
很符合阿兔她們的背景
雖沒有很精緻華麗的商品,卻勝在平易近人
最終也買了一包(香腸型的冬甩,很香很可口




















然後順著路走到了「元麻布」
元麻布在麻布十番附近,但走完上坡道後,你會發現像是兩個世界 (笑
如果說麻布十番是一般平民,那元麻布便是中產階級
出現了不少高樓和小型別墅
有趣的大廈




















美戰裡,阿衛一開始便是一個人住在元麻布,真是有錢人 w (現在我們都叫「高富帥」

繼續往前走,就能看到一座小小的神社
這兒便是阿麗家的「火川神社」原型:冰川神社
可惜沒看到巫女 (喂

看到長滿籐蔓的教堂






























這兒看來是一個平平無期的十字路 (實際上也是)(喂
但卻是美戰的重要舞台之一
阿麗登場那集,阿兔和亞美協助調查失踪的幽靈巴士事件,正是發生在這兒
這兒就是「仙台坂上」






















逛完麻布十番,就順著元麻布,往六本木的方向走
六本木還有不少國家的大使館在
中國大使館也在這,外牆的設計一看就知道了
說話剛巧附近有反中團體,警察都在大使館附近戒備…
來日本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 |||| (嚇得我都走快兩步

牆上有各大城市的照片





























在寒風中繞了好一段時間,本來還以為要再找
但原來我想找的地方就在路邊
一座小小的寺廟,座落在六本木的高樓大廈旁,半點也不起眼
若不是查過資料,根本不會知道,那個英年早逝的天才少年劍客,正在長眠於這兒














由於祭拜時的喧嘩,所以專稱寺平日謝絕一般人祭拜
一年之中,只有總司的忌日(農曆5月30日)的總司祭才會開放給其他人祭拜
閘裡的內堂,除看到一個老伯伯在修理花草外,就沒看到其他人了
內心默默地說了句:伯伯,謝謝你照顧總司











墓所的門口寫著「涅槃城」,很美的名字


















沒有香火,只有石碑上刻畫的文字
















不是事前看過圖片的話,應該是無法在眾多墓碑中找到總司的
在孔中窺視
















跟其他人不同,總司的墓碑上有個屋簷為他遮風擋雨
和專稱寺其他比圍牆還高大墓比起來,總司墓顯得那麼小,卻又因屋簷顯得那麼特別
那個曾經如此張狂的天才少年劍客,往生後卻是那麼低調;但對總司控來說,卻又有那麼一點不同
墓前放有紅白黃的小花,從顏色上來看,還是新鮮的,(如果有帶花的話,可以讓伯伯幫忙放到總司墓前) 不知是哪位有心人來過
順帶一提,總司旁大大的墓是沖田家歷代先祖的墓 (隱若可見「沖田」的字樣
這已經是我所能拍到最近的距離了
















從眾多作品中認識總司,雖然他們的個性都略有不同,但我想,他們都是總司,都是大家因著對總司的愛而浮現的形象
他們可能很腹黑,可能有虐待癖,可能有著滿腔的救國熱血,可能是近藤局長的忠心伙伴;可能是個病弱少年,也可能是個孩子般天真的少年,甚至可能只是個單純對劍術執迷的少年
大家對總司有著如此多的塑造,也是因為真實歷史上的總司讓人忍不住充滿各種遐想

(以下內容部分來自WIKI)
沖田總司,新選組一番隊隊長,在眾多劍技高超的隊士中能成為一番隊隊長,必有過人之處
事實上,總司9歲始和未來的局長近藤勇和副長土方歲三成為同門師兄弟,19歲就成為天然理心流試衛館的館長,被稱作天才劍士
21歲開始加入新選組,然後以一番隊隊長的身份參與了讓新選組名滿天下著名的池田屋事件
但是在那之後,卻被驗出患有肺結核(在當時是不治之症),在該是最光輝的26歲就因病去世
雖然一直對英年早逝的總司很婉惜,但轉念一想,他不知道近藤局長被問斬,不知道土方副長的敗亡,不知道曾經輝煌的新選組同僚一個個的在戰場中死去…那,是否也是另一種幸福呢?
因為是天才,世間總對他有無數的期望,但作為天才卻壯志未酬身先死;魯迅說「悲劇就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總司的短暫但燦爛的悲劇一生,這應該就是大家對總司如此喜愛甚至充滿著各種猜想的原因了
據說,天才都是短命的,因為他們過早透支了神給平凡人一生的能力

雖然無法在墓前祭拜,只能在圍牆外雙手合十,悄悄的鞠了一個躬
再見,總司

告別了總司墓,徒步走回麻布十番坐車
還看到火紅的紅葉!

途經十番稻荷神社
















今天的目標都達成了,心滿意足的回家




是日精選:
只有我覺得這兒童遊樂場有點恐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