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151:中國人何苦為難中國人?

今天算是有感而發…

像往常一樣忙得像打仗的松屋
今天來了一個別店來的應援的中國女生
我不知道她是哪家分店,但她的做法這邊完全不同

首先,客人下單時竟然不用上茶水
她說她那邊是放在一邊讓客人自己拿 (我覺得這點很好,自助還不用我們做
另外,她說她那邊全是獨立桌子,不是圍著的U型
她本以為全都要出托盤,都想等齊餐點才上菜
…所以她說很不習慣
然後就說不如我去接客,她去洗碗就好
雖然她這樣說我,我內心立刻一句「噢不用洗碗了真好」(喂

不過還是跟她說,先暫時洗碗就好,等到繁忙時間就有人來洗,還是要接客
她很好奇為何那樣說,我說因為某同事洗得比較快(其實是我洗得慢)所以通常12點到1點就是他來洗碗
當然我也明白她來應援會很不習慣,我去應援時也是

然後就是繁忙時間來了,發生了一件讓我整天心情都異常低落的事
某位子上的餐點只剩一半,座位上卻沒有人,我很正常在想「客人走了」就趕忙收拾,因為還有十多位客人在排隊
但原來那位男客人是出了店外講電話,回來就罵我為啥收了他的餐點
他說他還沒走,袋子都放著 (若不是放在桌上,我的角度是看不到的
看到我的名牌就突然轉成普通話繼續罵,又問我來日本多少年怎能這樣做事云云…
總之就是一直罵…

在滿店都是客人的情況下他用普通話別人會很迷惑不知他在罵什麼,加上真的很忙,我覺得我確實有錯,但也只是正常反應,就想息事寧人,立刻端出新的茶和味噌湯說換給他一碗新的
但他很生氣的說「現在不要了」,我也不知該怎麼辦只能一味的「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道歉鞠躬…不過他似乎半點也沒聽進去

因為他的嗓門太大,事情一鬧大,店長就出來了
他跟店長用日文又說了幾句,就氣沖沖的走了
我登時整個受傷,但還要繼續工作,就努力打起笑容接客
(我本以為發生了事情後,會被趕回後場洗碗…但是沒有

後來繁忙時間過後,我在後場洗碗時,有種想哭的衝動…
忙著接客時還好,可一旦靜下心來腦袋就會不住的回想
店長走過來,我本打著「看來又要被店長罵了」的心態準備接受責備,畢竟「顧客永遠是對的」,但他只問我那個客人說了什麼
我日文太爛也不知怎麼清楚說明,就簡單的說「他罵我是笨蛋」
店長竟然說那客人也有不是,「罵別人是笨蛋,他才是笨蛋」這樣的話來安慰我…店長還說店人不在位子上,我收拾是無可厚非,只提醒叫我下次多注意點
應援的女同事也安慰我說「那個客人腦袋有問題」
 
然後到下午的休息時間,就忍不住在洗手間哭了…
我知道自己因為忙就太大意,但已經立刻換新的餐點了…
而且還要被店長和同事安慰,整個覺得自己有夠差勁的…
也不算大哭,只持續了數分鐘
比起被客人罵,我覺得反被安慰才是最失敗的

腦中忍不住閃出一句話「中國人何苦為難中國人?」
同是離鄉別井來到日本,該是同路人不是嗎?
記得上次不小心把茶灑到日本客人身上,他也只是臉色平靜的 (可能民族性習慣不張揚吧…
雖說也不是沒試過被日本人欺負,但被中國人欺負更讓人難過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另感謝電話另一頭聽我訴苦水的朋友

哭完後在休息時間偷吃豚汁
好吃
















今晚放10點,回家又能看到淺草寺的夜燈
朝9晚10的工作真忙 (雖然中途有休息時間
























是日精選:
有水最美

2 則留言:

  1. 別太在意吧,我也覺得那位客人也有不對,人走開了也不能怪人來收拾啊,別難過,加油,support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這件事雙方也有不是之處,但被一個中國人這樣罵就很不是滋味…謝謝你的打氣 O_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