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299:從「閃の軌跡」看中文電腦遊戲的悲歌

其實今天本來早上是打算去拜祭總司的…
一年一度,總司忌日才會開放一小時讓人們進去祭拜
之前還特地查了去年的資料,然而昨晚才知道…是農曆!
本年的總司祭在上星期,換言之…我錯過了這唯一一次親自走到總司面前的機會 Q_Q
…我是笨蛋 Orz

打擊太大不想留在家裡,紫陽花看了,今天也沒想看的event
上網亂找有什麼地方可去,發現今天falcom會在秋葉原做閃軌的宣傳!
於是決定去看看了

今天在樓下又有花市,除了看花外還有表演
蘿莉的歌舞表演















由於貪便宜(喂),坐銀座線到「末広町」
雖然跟JR秋葉原有點小距離,但出口就在秋葉原的中央通上,是一條直路
不過反而到目標位置附近後我就找不到宣傳的那棟「アミューズメント館」了…囧
看地圖是在SEGA旁但…秋葉原有不止一間SEGA啊 (汗

繞了一會,找到位置時還以為活動是在頂樓的「イベント会場」,上到去結果是某套糟糕男性向遊戲在宣傳,嚇得我立刻縮回去
雖然我也會玩這類遊戲,但那種情況我會害羞耶 ||||
結果其實宣傳活動是在地下,根本是在門口我眼殘了!

說來距離我第一次「空之軌跡」,進而接觸軌跡系列、認識falcom已經七年也有了吧
雖然自問我的RPG歷並不多,但軌跡系列真是我玩過最好的一套!
不是「之一」,而是「No.1」
或許劇情不算是絕頂出色,但綜合各方面而言就是可以打滿分的神作

喜歡它系統的細緻
裡面的書本不是單純的道具,每本都可以看,有八卦雜誌報紙還有連載小說
每過一段劇情,全城NPC的對話都會更新,而且是有推進的;路人不再只是路人,他們不是小花小玉而有獨特的名字自己的故事,他們也會像主角一樣迷茫卻又能在亂世中活出一段段小市民的頌歌,平凡得就像你我身邊隨時都能看到一樣…
猶記得在空軌First Chapter剛開始的村落「洛連特」告白成功的情侶,他們跟著主角一起遊遍每個城市,然後在最終戰後,主角在皇都看到男方說求婚成功,在Second Chapter還能看到他們共結連理的婚禮;這樣的例子在軌跡系列彼彼皆是,路人的小故事為主角們的冒險增色不少
玩RPG時,為了方便主角買裝備,打怪掉錢是正常的,但用三次元的角度想,怎麼可能把魔物殺掉就會有錢拿?怎麼都不可能吧!軌跡系列就很真實的做到這點,錢是做任務拿的,小至幫人跑腿買東西、大至保護國家政要,這樣才合理吧?
另外雖然我很喜歡每到一個城市,就到民宅翻箱倒篋(仙劍開始的壞習慣)(掩臉),但那主角不就變成小偷了嗎?RPG中也為了方便玩家也常把寶物藏到民宅裡,軌跡就不會這樣,也很合乎常理 (不過翻民宅的東西很有樂趣是真的XD)(自重
雖然軌跡系列的故事沒有歷史背景,背景只是個架空的世界,但以上數點讓它給人的感覺非常真實,這是我玩過的RPG中做得最出色的

現在市場上充斥的3D RPG作品,標榜畫面多華麗、戰鬥多爽快也好,我覺得RPG最核心的還是劇情,其次世界觀和人設等
其實我很喜歡國產的RPG,包括三劍:「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古劍奇譚」,還有「UJ公司」已成絕唱的「新絕代雙驕」和「幻想三國誌」,劇情自然各有優缺,當然存在著我認為比軌跡系列更好的劇情
說來三劍都常在挑戰我的淚腺,仙五前傳雖然還沒玩完但已…(ry),前年的古劍把我哭慘了啊!劇情虐、結局虐就算了,五篇附加劇情有四篇都惹哭人家是怎樣啦 Q口Q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其實我喜歡虐的劇情(M自重),越是能把我虐哭的就越喜歡(毆),軌跡雖然也有淚點(忘不了空軌Second Chapter裡艾約在沙灘上的告白QQ),但大部分都是溫暖的、給人希望的劇情,我也不討厭呢
作為劇情控,很不喜歡戰鬥,如仙劍三代開始要練仙術、古劍那冗長的戰鬥都讓我很想跳過,UJ的半即時倒是不錯;軌跡系列的棋盤式戰鬥簡單明快,方便跑劇情這點很好
綜合劇情、設定和系統三方打分的話,軌跡系列就是我心目中的最好的

不知不覺扯了一堆…(汗
其實真正想說的是,電腦遊戲的市場萎縮,falcom當初「空之軌跡」有中文PC,但到了續作「零之軌跡」和「碧之軌跡」就只有日文PS了
儘管我也會玩日文遊戲,但軌跡系列這麼龐大的劇本可不同AVG,全日文是很難理解的
我曾以為一度只能放棄,看網上別人的play和翻譯,但去年有國內的公司取得了代理權,把零軌和碧軌都推出了PC中文版,實在是大福音
但市場上盜版和下載太多,電腦遊戲商的收入下降;今次的續作「閃之軌跡」到底還會否PC中文化目前仍是不樂觀…
記得中學時我也常玩盜版(掩臉),主因還是那時沒錢,那時就在心中默默起誓「將來長大後有賺錢能力了,一定要買正版來支持喜歡的作品」,很高興現在能實現了當初的諾言
我很希望能繼續買軌跡系列啊…
要是有代理中文化的話,PS3也好、PSV也好,我都會去買主機的 QQ

說回正題
宣傳的攤位正在播OP,這是第一次公開,惹得不少人駐足觀看
緋之帝都



















主角們的學校



















帝國的「黃金之軍馬」旗 (這張拍得不好…

繼空軌的遊擊士、零碧的警察,閃軌的主角是士官學校的學生





























OP的主唱依然是軌跡fans們熟悉的小寺可南子,曲名是「明日への鼓動」
請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t0Pzce4RAaM&hd=1
(由於是現場錄的所以有雜音…)
是說我也有現場錄影,一開始怕版權問題不敢拍,但看到有人在錄我也就不甘後人了(毆)
錄的中途還有幾個不識趣的路人走過,害我重錄了三次…囧rz














官方的菲和亞里莎coser (我想說菲的裙子錯色了ry



















說來在我詢問coser拍完照後不久,菲的coser就到別處工作了
我幸運地拍到二人都在的照片耶 wwww
附上閃軌官網:http://www.falcom.co.jp/sen/index.html
我在場上站了半小時才捨得離開 (掩臉
還很厚臉皮的拿了兩本閃軌雜誌 (ry



















雖然也想逛逛秋葉原,但想到對錢包不大好(喂),就沿路走回地鐵站了
當然,路上也會亂看一下啦 wwww

有鍊金術士系列的宣傳
我也很喜歡這系列,由初代的瑪莉、艾莉就開始玩,養成、戀愛和RPG的元素結合得很好
可惜呀…這套也是後來再也沒有PC化和中文化了,之後都沒玩了
電腦遊戲市場已經快被遺棄了吧…(淚














雖然魯魯修完結了很久,但週邊依然長出長有啊…
這套樂隊造型倒是很不錯嘛!
不過是要用錢抽的,我就沒抽了
魯魯魔王和CC魔女一直都是我的男神女神!(一秒


















實物,三個大賞

C賞的Q版模型也很可愛呢




















這張海報好棒!



















途中經過一家女僕喫茶
牌子超萌的 ////



















回家時坐的地鐵是新車
是銀座線專屬的呢,玻璃門上有上野站的熊貓、淺草站的雷門還有新橋站的字樣
第一次看到車廂間的玻璃門有圖案















回家途中去了一趟超市
夏天的水車超型 (笑



















買了減價的蜜桃乳酸



















打到最後才發現…
我這篇日記的題目超像論文 (毆




是日精選:
在秋葉原經過mister donut,就進去買個當下午茶
排隊時看到一位小姐…
你竟然背著總吾!



















背包上全都是銀魂超強的,好想搶劫她…(自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