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279:湯河原散策

為了趕9:18從新橋開出的特急
趕得我快吐血…Orz
雖然是上氣不接下氣的趕上了,但一上車後立時頭昏眼花
眼前瞬間一片模糊,甚至看不清前面…好可怕 ||||
那時還剛好沒位子坐,實在不行唯有蹲下回回氣
過了2、3個站稍為好點了,終於等到位子可以坐下
以前只有在劇烈運動後才會這樣,已經很久沒發生這樣的事了
幸好過一會就沒事了,感覺超可怕的 |||||

10:45左右到達!
話說下一個站便是熱海了,熱海是前往伊豆的入口,還真的來到挺遠的地方了…














在JR站已經有宣傳的牌子
我主要是來看螢火蟲的,一直很想看看呢 (掩臉














因為離伊豆很近所以也有那邊的海報



















既叫「湯河原」自然是溫泉鄉 (日語中「湯」是「熱水」的意思
傳說在很久以前,有因逃離獵人的追擊而受傷的貍逃到某處溪谷,迷了路時發現冒著熱氣的溫泉,牠走進溫泉沖洗後,傷口奇跡地好了
從此,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受傷的人都冒名而來
牌子上還說,要是在湯河原看到美麗的女性或男性,有可能不是人類呢 (笑
有可能是貍貓變的也說不定 (笑
















來到車站當然先找觀光案內所,順道看看手信店


















溫泉鄉一定是溫泉饅頭!
包裝的偽木桶也很有心意















這兒主產梅和蜜柑,而這季節又以後者最盛,因此副產品也不少

觀光案內所掛著貍的布



























湯河原在鎌倉時代的名字是「土肥鄉」
車站前的雕像是土肥實平和他的夫人,原姓「中村」,至於為啥改姓「土肥」我就不清楚了,大概是因功蹟而賜封,跟中國的賜姓差不多吧 (?
平安至鎌倉時代的武將,源賴朝的武將


買了右方的蜜柑糖



























因為時間尚早就決定先去看花和海
這兒叫「さつき之鄉」,「さつき」漢字寫作「皐月」,因為在五月(皐月)盛開而得名
這種花屬杜鵑花科
本來還挺期待的不過…因為已經過了盛開的季節,已經枯了大半
















山丘上有個鐘,日本人真的很喜歡設這種能拉的鐘呢…
這次不是戀人而是友達了



















山丘上能居高臨下的看著太平洋
可惜天氣不大好,霧霧的看不大清楚
右方突出來的地方便是伊豆半島



















看到蒲公英















旁邊有幾個小攤子和桌椅供人休息














攤子上賣的是果醬和新鮮的蜜柑
蜜柑很大隻,用一隻手拿也有點勉強
可以隨便試吃,大嬸很熱情的遞了給我 (笑
不過我最後買的卻是梅果醬 (咳















快一點時回到車站,因為時間還有不少決定再去別的景點
這路線圖的站好多吐糟點 (喂
「五所神社」是一所神社的名字,而不是五所 XD
「理想鄉」只會讓我想到fate啊…(別告訴我奈須是在這兒取材的



















來到「不動滝」,是高15米的小瀑布
夏目漱石最後一本小說「明暗」裡就寫過這兒





















雖然是有柵欄,但其實有條小路可以走到瀑布前
不過我當然沒走下去
但撲面而來的水花很舒服是真的



















走到高處從竹間拍
















快2點時離開,坐巴士到晚上的目的地「萬葉公園」















門口就有菖蒲展,而且是免費當然順道看看
菖蒲跟水仙一樣,是水生植物,但卻高很多




























當然也有一些小盆栽

























中途入了觀光會館拿些資料,看到這個還以為是假的
偷摸一下,竟然是真的…



















在萬葉公園散步




















經公園的工作人員告知,說有處史跡相關的地方平日只能預約參觀,假日才會開放
想說反正時間多,喜歡歷史的我就決定去看看了














在日本的這些解說員都是義工,跟香港很不同
香港的基本上你不付工錢,就別指望有人來做
真的很喜歡日本人這種對自家土地歷史的驕傲,他們願意分文不收的跟來客談當地的歷史
一定是因為,他們也希望來客也能感受到他們對歷史的愛和敬重吧

光風莊是226牧野伸顯伯爵遇襲事件之地,是日本近代史上少見的政變未遂事件
當時伯爵的孫女和子也在光風莊,和子就是前首相麻生太郎的母親
解說的大嬸知道我是外國人,也刻意放慢語速,不過我還是聽得一頭霧水 (毆
基本上是後來再看拿回家的資料才比較清楚知道

牧野伯爵是明治元勲之一「大久保利通」的次子,作為親英米派就在226事件中被襲擊,無事地被救出了
事件策劃的河野壽大尉認為牧野伯爵是誤導天皇判斷的「君側之奸」
1936年2月26日,大尉率領8名部下在光風莊放火(所以當時的建築物被燒了,現在是重建的),伯爵是逃了,作為護衛的皆川義孝巡查就殉職了
河野大尉最後是在病院用水果刀自殺的,享年28歲

看館內的資料,發現大尉所帶領的部下都很年輕,最年輕的只有21歲…先不論他們激進的行為對錯與否,但無疑都是出於一份愛國心
解說的大嬸感嘆的說如今沒多少人能說出「国のために」(為了國家)這句話了,連日本都是那樣的話,更不用說香港了
香港原屬中國,但做了英殖民地150年,後又回歸中國…也對香港人來說「國」的觀念很模糊,莫說中國,就算對英國也不見得有多少歸屬感;或許比起中國更愛英國,但始終無論中英都處於一個「保護者」的角色,而並非真正屬於香港的
其實我一直都很羡慕…能堅定地說出「為了國家」這句話的人



















離開光風莊,於是繼續朝萬葉公園深處進發
經過晚上要來看螢火蟲的地方

















詩人兼小說家「國木田獨步」的文學碑
他曾在湯河原休養時創作了幾篇短篇小說
















萬葉公園的其中一個受歡迎之所就是這個以國木田獨步的名字命名的「獨步之湯」
是引湯河原的溫泉水過來成為沐足的場所
不過要收錢就是















四道門分別是以東方四聖獸命名的,但排序有些怪怪
我們向來知道是「左青龍右白龍,前朱雀後玄武」
但這兒卻是「左朱雀右玄武,前青龍後白虎」…頗微妙


















超大的木桶 ^q^

從高處看下去
















其實有想過也去浸一下的,但最後想想還是算了
若是平日沒什麼人還好,這麼多人就不大想一個人去浸了
天色尚早繼續公園亂走


















因為湯河原「算是」接近東京的溫泉地,歷來也有不少文學者為了休養也好為了取材也好到訪此地,也創作了不少以此地為舞台的作品
而「萬葉集」是日本最早的和歌總集,性質類似中國的「詩經」,而萬葉集裡也有和歌提到「土肥」此處,萬葉公園便以此命名,正是為了表現此地與文學的密切連繫




















路上有一個叫「貍福神社」的小神社,祭祀的正是那隻傳說中發現溫泉的貍貓

有超小型的N本鳥居















途中經過文學資料館,便進去看看
曾在此處誕生的作品介紹





























就貼幾個我認識的文學家好了
















理所當然有刻著萬葉集那句和歌的歌碑




















逛完公園也才四點多,離七點賞螢的時間還有好一段時間
就在公園外走走,想說找點東西吃,但結果都沒什麼特別想吃的就算了
原來還沒全開的牽牛花是長這樣的啊…

今天是星期天吧?這街上怎麼如此水靜河飛…

椿花,在日本還挺常見的 (有隻牌子叫這名字的洗髮水ry



















這花還真不是普通的噁心…



















第一次在日本看到紙幣巧克力 XD (香港倒是不少



















芥川龍之介的俳句























亂逛到五點多時回到公園入口,已經架起了幾個祭典必備的小攤子
我就試買了一個當地的「擔擔燒蕎麥麵」
有一點辣,但還在我接受的範圍內















6:45左右回到花木園準備迎接入夜
發現獨步之湯的水全放了…














有點像…飯團?
















天還有點亮,可以看到樹上聚著一堆還沒發光的螢火蟲
話說我出門後才發現我忘了帶一樣很重要的東西「蚊怕水」,在等待期間有五顆以上的蚊子叮了…(死


















七點多開始,一個個黃色的光點便出現在暗處,越晚就越多
我目測有數十隻,但螢火蟲的光是一閃一滅的,當你要按快門的一刻,牠就可能暗下去了…十級難拍有沒有!(翻桌
其實視野能看到很多像星星那樣閃閃的,但拍出來根本少到不行…

我旁邊一左一右都是一家人,幾個小孩真的吵死了!(不喜歡小孩子)(一秒
我一直認為日本人都比較安靜,但全天下的小孩還是一樣…就不能靜靜欣賞這難得的景色嗎?螢火蟲的生命只有短短一星期左右,牠們是用生命來發光的,但每次當我安靜地望著或舉起相機時,小孩就此起彼落的大呼小叫,實在是…超破壞氣氛的 = =
每當有螢火蟲飛得比較接近時,他們就會高呼「service time」然後狂照,我想說…你這麼大聲,牠們都被你嚇走了好嗎?
有好幾次都想說「吵死了,給我閉嘴」(咳

好了等了半小時以上,那兩家人終於走了,以為終於可以慢慢欣賞時,背後發出幾下閃光燈!
還有早就豎起了牌子說禁用閃光燈,螢火蟲是對光很敏感的昆蟲,閃光燈才閃了一下,螢火蟲的光就暗了下去…
我後面的大叔很生氣的罵那個用閃光燈的人,還是很吵…
而且過了一會後,又有另一邊出現閃光燈的光,此起彼落是怎樣…是看不懂日文的外國人嗎?本來很美好的心情整個煩躁起來
很努力的照,但各種效果也不好,因為怕嚇到螢火蟲所以公園連路燈都很少,實在太黑了,導致沒法使用夜景模式 (目視其實是還ok,但相機完全不行
只好把那幕幕像夢幻般的畫面印在腦海




飛得太快的話,會拍到像流星那樣的軌跡

右下的白色的是街燈















八點多左右懷念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萬葉公園
公園的門口有人派發螢火蟲宴的扇子
一路上看到有不少人拿著,原來是免費派的…



















晚上的門口比日間熱鬧多了

八點半左右踏上歸途
雖然有各種令人囧的事發生,但能看到飛舞的螢火蟲好像夢一樣
螢火蟲生長在溪流邊,喜歡黑暗的環境,發光是為了求偶…
但因為都市發展,現在已經很難看到螢火蟲了
我不確定香港有沒有,連在日本也多地方能看到
「一生只在某段時間發光,為了吸引某個對象…」以人類的角度去想的話,真是很浪漫的事呢 (笑

很喜歡螢火蟲
所以無論是二次元還是三次元,只要名字裡有「螢」字我就會對她有好感呢 (笑
同樣地名字有「櫻」字我也會有好感 (喂
感謝湯河原讓我給我人生第一次近距離看到螢火蟲

話說在花木園中賞螢時,看到別人拿著派發的扇子,腦海裡就自然浮起杜牧的「秋夕」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以前沒光害,也並沒嚴重的溫室效應,在微涼的秋夜還是能看到流螢吧…想著真令人羡慕
雖說交通不便,連像牽牛織女那樣一年相見一次的機會也不一定有,但杜牧眼中看到的年輕宮女能有流螢相伴,也不算孤單,對嗎?
科技雖說帶給人類很多方便,但也同時帶走了很多…一些我們再也尋不著的事物
或許數十年後,光害和污染使得螢火蟲再也找不到棲息處,慢慢地越來越少、最後絕種也說不定…嗯我想得很悲,但這可能性也是有的
那一閃一閃、像黑夜中眨著眼、又像在給迷路的旅人指引方向般的小小黃光,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




是日精選:
明明是很正常的標誌,怎麼我覺得有點…微妙呢
尾隨女子往洗手間的痴漢?(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