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274:日本戲院初體驗

11-15 赤坂應援
第二次來這家店,被上次的大姐認出了…她的記憶力還真好
店裡的藍衣日本男問我是否中國人,瞬間反應答是,然後又忍不住補上一句「其實是香港人」,大姐在一旁笑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知道我是香港人後,她對我的態度更好了…(雖然本來就不差
感覺有點微妙就是
還請我吃荔枝,請是台灣寄來的,很甜很好吃 w (說來真的沒在這邊看過荔枝ry

本來打算下班直接離開,但藍衣日本男說新推出的蕃茄咖哩很好吃,我就試看看了,還真的不錯吃呢 (笑
昨晚查地圖發現這兒離六本木還挺近,決定順道去看電影
臨走前想問一下路,但我發現他們都不大懂 (爆

幸好我發現亂走也還好,走一段路就幸運地看到地圖
而且沿途看風景不錯
精緻的花壇

春香 (ry
















還看到一處很微妙的地型
上了橋結果是另一個世界 (爆
到底哪兒才是地面?
橋上有建築















目的地是「六本木ヒルズ」(六本木hills)
雖說三時下班,但因為我在公司吃飯,中途也走得不快
這座大型商場是六本木的標誌,有很闊的空中平台

















走到六本木沒迷路,倒是在六本木ヒルズ小迷了一下,找不到電影院…
到達TOHO電影院時都4點半了
玻璃外牆的電影院


我本還在想要怎麼買票,日文太爛(ry),但去到發現counter似乎並沒售票的樣子 (?
看到其他人都站在幾部機前,就去試著研究那台售票機
結果意外地簡單!(我本以為要像香港那樣加入會員什麼的才能用
但買票時它竟然說「已開場」?當時的時間是4:33
它說4:30開,但查網站明明說4:45…
不管了我也不想等下場,就照買了
要1000円,一般在日本戲院看電影都要1800円,這套因為短(約一小時)所以才比較便宜
















這走廊有種走進神秘的感覺



















然後我看到自出娘胎N年後最華麗(?)的影院!
香港的影院裡,九成座位都是排在「斜坡」上,行與行的高度間距不多,所以常常會被前面的人擋到
這兒行與行間真的是「樓梯」,而且是要跨步才能踏上去的那種高度,因此行與行間的高度距離很完美;我真心覺得,除非我前面坐著一個姚明,不然我是不可能被擋到的吧?
而且行的排列不是一直線,是有有弧度的,瞬間讓我有種觀看歌劇的感覺!(雖然實際上只是兩邊盡頭有點微灣,跟歌劇院的大圓弧不能相比就是
然後椅背的高度不是到肩膀,而是能把你整個頭托住的高度,舒服得我看trailer時都快睡著了 (毆
院內大約有三分一人吧,還有挺多位子,意外地一人來看的少女也不少 (包括我

在日本看電影的另一個感想是…trailer好長!(認真
香港的trailer一般都是5分鐘左右,這兒…我進到裡面約4:35吧,它還真的給我播到4:45!
所以售票機說4:30開始,其實是開始播trailer(毆),實際開演的時間還是以網上說的為準
trailer的時間有整整15分鐘 (所以我會想睡是很正常的)(喂

但是trailer裡有驚喜!
快開場前,出現了一套動畫,是很完整的故事
說的是有個女生為了工作離開父母一人居住,因為不想家人擔心(也不想被問東問西),所以每次聯絡都撒謊說自己過得很好、工作很順利之類(但其實總被老闆罵),想見家人但又不知如何表達+見了面也不知該說什麼的心情
再見面的契機竟然是從小養的貓死了,她才找到機會回家,看到她說自己第二次下廚給父親時,我不爭氣的掉了幾滴淚…(掩臉
我那時還以為這套就是正片,結果不到5分就出現結束的字樣…工作人員的導演一欄寫著「新海誠」後,又轉回trailer
結果騙了我的眼淚的片子其實跟電影毫無關係真的只是個trailer,新海誠你好樣的…(抹淚

進入正題,介紹一下這套電影
「言の葉の庭」






















《言葉之庭》是新海誠繼《秒速五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後再度推出的全新作品,新海誠在2002年推出的《星之聲》讓他從此一戰成名,不僅史無前例一舉囊括東京國際動畫展優秀賞、日本文化廳Media藝術祭數位藝術部門特別賞、星雲賞等多項大獎,將《星之聲》改編成廣播劇、小說、漫畫的邀約更是蜂擁而至,到了2004年推出長片處女作《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亦力壓宮崎駿的《哈爾的移動城堡》而奪下每日映畫大賞動畫電影獎,從此「新世代宮崎駿」之名不脛而走,後續推出的《秒速5公分》、《笑顏》等短片亦是好評不斷,使得新海誠一躍而成為日本新生代動畫導演中的佼佼者, 受到世界各地年輕粉絲的喜愛與歡迎。

作為最新以「戀」為主題的電影,新海誠想挑戰的是自己之前從未描繪過的情感。而之所以強調「戀」一字而非「戀愛」,是因為在文字尚未出現之前,這世上便已存在著語言,在那個時代的日語被稱為「大和言葉」,當時日本人從中國引進漢字,並利用它們來為自己的語言標音,例如現在的「春(はる)」在當時寫作「波流」;「菫(すみれ)」則是寫作「須美礼」。在「春」或是「菫」被定為現在的用法之前,這種利用漢字標音的文字,其寫法就猶如繪畫一般地生動。

而現在的「戀」,在當時被寫作「孤悲(こい)」,意味著「孤獨的悲傷」。這是西元700年的萬葉人−−−−也就是日本人的祖先對於這種情感的獨到見解。我們現代所說的「戀愛」其實是從西洋引進的觀念,在以前的日本其實並無「戀愛」一詞,僅僅單用一個「戀」字來加以表述。

本次《言葉之庭》的舞台雖然是現代,描繪的卻是那種舊時的「戀」−−−−在「愛」來臨之前,因孤獨而渴求著某個人的那種感情。並非是講戀人間的愛與羈絆,而是描繪駐足在這之前的一個人物。新海誠也希望能透過本作,為那些曾經、或是正抱持著”孤悲”心情的人們打氣。

在「愛」來臨之前,我們心中都有自己的孤獨和秘密。
然而,與你一再地重逢,我們拯救了彼此…


《言葉之庭》劇情描述以製鞋師為目標的高中生「孝雄」,每當下雨的早晨,他必定會翹課到公園中的日式庭園繪製鞋子的素描。某天,他遇見了獨自一人喝著罐裝啤酒的謎樣女性「雪野」,此後兩人雖然沒有特別約定,卻總是在雨天的早晨一再重逢,兩人的心也漸漸接近。而為了迷失人生前進方向的雪野,孝雄更決心要打造出一雙令她穿上後想要走得更多、更遠的鞋,然而梅雨的季節卻如同無視兩人的心意般,正悄悄邁入尾聲…

(介紹資料來源:曼迪傳播)

預告片請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8q-ZXBi7E&hd=1

看完之後只想說一句…「新海誠,歡迎回來」
說實話上一套「追逐繁星的孩子」我覺得他是「誤入歧途」了,整個有宮崎駿的感覺…新海誠並不適合那種童話式故事
當初喜歡新海誠是因為「星之聲」、「雲彼」、「秒速5cm」,除了被那美得令人驚嘆的背景吸引外,最喜歡的是他用很真實具體的敘述來表達出時間和空間的距離、還有人生在世的種種無可奈何
無論是背景還是敘事,這次的「言葉之庭」也符合眾人的願望、迎來了新海誠的回歸

背景的作畫無可挑剔,素有「背景神」的美譽的新海誠,基本上你隨便截一張圖也能當成桌布
從雲彼那湛藍的天空、到秒速的漫天櫻瓣,言葉裡新宿御苑的雨滴和新綠
去過新宿御苑的我,忍不住也內心OS了一句「新宿御苑有這麼漂亮嗎?」(喂
雖然我去的時候是櫻季,滿眼的粉紅其實也挺漂亮的
雨在鏡頭前反射出眩光












作為電影主要舞台的新宿御苑主色是綠,但你不會覺得那是「一大片」的感覺
它們程度有深淺遠近,新海誠發揮他擅長的、像相機拍攝的手法,背景看來跟真實照片無異
適當的模糊效果讓觀眾有自己正在拍照的感覺












而繁華的東京也清晰的展現在觀眾面前
光影的配合也是新海誠的拿手好戲












警告:下面內容有不少劇透,怕被雷的朋友請先去看電影
推介親自去看,真的是一套好作品 w







在說劇情感想前,我必須說…這套作品我超有親切感的!(一秒
不論是男主角「秋月孝雄」還是女主角「雪野百香里」都讓我有很深的投入感
住在東京的我,看到孝雄拿著Suica(類似八達通/悠悠卡)坐JR,一眼就看到他坐的是JR是黃色的,代表他坐的是中央線。還有百香里坐的巴士上藍色的坐椅和圖案,也是我很熟悉的事物
新宿御苑丟200円進去的售票機和入閘機 (話說他幾乎每天都去,那很貴耶…為啥不買年票?)(喂
孝雄打工時的接客和洗碗,根本就是我打工人生的翻版 (苦笑
而百香里嘛…首先姓「雪野」就令我有好感了
我很喜歡「他與她的事情」裡的「宮澤雪野」,還有就是自家作品最喜歡的女主也是姓「雪野」(笑
而我跟百香里差不多大(暴露年齡ry),也曾是語文教師,又同樣保持著15歲的心境(喂)…整個就像在看自己一樣,「27歲的我,絲毫不比15歲時的我聰明」很有共鳴

劇情方面…
其實我不想說太多了,保留一些神秘感吧 (其實是懶)(毆
簡略說幾點自己喜歡的地方好了
1. 萬葉集:這是日本最早的和歌集(性質類似中國的詩經),當時日本還沒有正式文字,萬葉集是用漢字寫成的。百香里一開始跟孝雄就借用了裡面的一句「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さし曇り 雨も降らぬか 君を留めむ」(原文:雷神,小動,刺雲,雨零耶,君将留。),結尾孝雄也引用了萬葉集裡的和歌來回應。可能因為我是唸文學出身的,所以很欣賞以詩歌來互相傳情達意,這種含蓄的感情表達手法
2. 鞋的意象:夢想成為鞋匠的孝雄想為百香里做一雙鞋子,而百香里正是一個對生活感到疲倦的女子。結局前孝雄的告白「難道你就一輩子都這樣…(中略)…永遠都一個人走下去嗎!」非常強而有力。鞋子象徵走路,同時也代表著做人的方向,百香里就是缺乏了這點,而孝雄為她做鞋子則作為了讓她邁出新一步的支持。很欣賞百香里赤足衝下樓梯那幕,「其實我在那個庭園裡,一直在學習如何一個人走下去,即使沒有一雙鞋子也一樣。」即便沒有鞋子也能邁步向前,因為已經有了目標,象徵著終於走出去,不再固步自封。結局孝雄說的「回過頭想想,在這練習走路的,不只是她一個人」也很深刻,對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如何「走路」、走自己的人生路,不是嗎?

結局也很「新海誠式」,我相信他一定是個戀愛悲觀主義者
「男女主角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這種公式是不可能出現在新海誠的電影中的
人與人總是敗在時間和空間的距離,在新海誠的作品中這點被表露無遺
無論如何地愛戀,人總是孤獨的來、孤獨的走
整體來說是套水準之作,最殘念的是有點短,大約一小時左右(應該還不足),我想知道更多百香里的事呢!

感想說完了後再補充一些…
新海誠的作品向來跟天門合作,當初就是被星之聲的「Though the years and far away」打中才會留意新海誠的
這次換了配樂,本來有點擔心…但bgm的各首鋼琴曲跟雨聲很配合,而片尾曲「rain」初聽還好,但重聽時覺得歌詞很棒,屬於越聽越耐聽的類型
歌曲播出時的背景是新宿的日夜變化,由日出到晚星…充分帶出二人相隔的時空距離就像那樣日復日夜復夜的更秩,很美,只能這麼說
最後還有警告說「新宿御苑不能飲酒」我笑了 (因為百香里一直都在喝酒吧 wwww

還有一點
進去看電影其實也打算考驗一下自己的日語聆聽能力
但為啥…連字幕都沒有啊!(翻桌
香港播的電影無論是外國片還是港產片都一定有字幕的…
沒字幕實在有點苦手,憑著我的爛聽力雖然能聽懂七成左右但很多地方都一知半解
尤其高潮部分孝雄的告白我根本只聽懂一半,整個感動減半 Orz
決定明天到網上找有字幕的謎版重看一遍 (毆

我的感覺打得很亂…
在這推介幾篇別人寫的後感好了
http://spin2009.blog126.fc2.com/blog-entry-98.html
http://www.ptt.cc/bbs/C_Chat/M.1370274292.A.7E2.html
http://taki1020.weebly.com/1/post/2013/06/14.html

看完電影後出來時天都黑了
在六本木ヒルズ繞了一下就離開了














話說我看到一家叫「香港飲茶」的餐廳,名字有夠土的 ww
「香港早晨」的朋友?(喂



為了省錢(?),走到麻布十省坐車
但結果我發現…相差一個站的車費還是一樣 囧rz




是日精選:
本來天天經過沒特別拍sky tree的習慣但…
剛看完言葉之庭,今晚的sky tree就是綠色的實在太巧了 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