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230:鎌倉流鏑馬 + 牡丹祭

我一直很喜歡馬,覺得牠們很威風凜凜
記得以前做奧運馬術義工時,看障礙賽看得很興奮 XD
自從知道日本有「流鏑馬」看就一直很期待

然後我其實又做了件笨事…
我記得這星期淺草也有流鏑馬,就在家附近15分鐘距離的隅田公園
我一直記得是星期日啊!
結果…原來是星期六 (死
我昨天宅在家裡!應該走出去看的 Q口Q
到底是為啥我竟然沒去如此近的而要去那麼遠的…

按照慣例(?)先解釋一下 (來源wiki
這張是wiki的圖片


















「流鏑馬」是日本的一種騎射藝術,射手策馬於直線上奔馳,同時持弓連續標靶射擊 (靶一般為三個)
流鏑馬在古代原是一種騎射演習,後來逐漸變化為武士競技武藝的一種形式

開始時間是一時,但是我起床都快11時了…
匆忙坐車,到步時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本來天還下著點雨,幸好並不嚴重
只是因為來晚了,人潮已經多得我完全看不到前面了 (死













後來開始出現馬時,因為比較高,勉強還能看到













「鎌倉小姐」三甲也來了,意料外穿的是西裝
本以為會穿和服 (ry
也沒有化典型日本少女愛用的濃妝,挺清秀的三個姑娘
感覺不錯 (重點注意錯誤

評判席



























騎手和馬會在左邊走到右邊,然後由右邊開始起跑
走過我前面時終於可以稍近一點看了














開始起跑後,騎射手需要連發三矢
但靶子其實在我右前方,所以在我的角度是看不到的…囧
有外國人拿著DV拍攝 w














雖然看不到射箭過程,但有聽到聲音,而且廣播也會說
有人三次都「擊中」的,超強 wwww
也有三次都殘念的,廣播唯有說「他的馬跑得真快」,全場爆笑 XD
拍了一段小短片,請看
因為馬跑的速度還挺快的,我本想拍到拉弓的一刻,但還是沒法子
這張已是拍得最清晰的了














看到差不多完了,就繞到八幡宮的另一邊走走
看到有趣的樹


















另一邊似乎是記者拍攝區
也能看到騎手的英姿 (笑














離開射場前再錄了一下,慢速+近鏡
攝影區果然不一樣 w

在另一邊看到有牡丹展,其實在上野也有但…我又不特別想走過去
另重點還是不想付車費 (毆
想說既然來到就順道進去看看吧,入場費要500円…也不便宜

花幾乎都有小傘為它們遮風擋雨





















很特別的淡紫色


剛下過點雨,瓣和葉上還有水珠














特別的顏色














花苞也很大


















黃色也比較少見



















紫紅好看














牡丹基本上以紅色為主,有深紅、正紅、桃紅、粉紅、紫紅各種紅,其次有白和黃
說來中國當時選國花時,就有梅花派和牡丹派
但在大家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時,梅花就先被台灣搶了,於是中國唯有選牡丹 XD
就讓菊和櫻分別代表日本人的兩種個性時,牡丹其實還挺適合中國人的
牡丹很大朵,綻放的時候非常的華麗,很符合中國人愛臉子和浮誇的個性不是嗎?(笑
…好了不吐糟了
如果說菊像隱士、櫻是佳人,那牡丹的雍容華貴就是富家千金,確實也頗符命中國人愛財的性格 (又說不吐糟?)(毆
君不見外國人道新年時是說「新年快樂」,只有中國人是說「恭喜發財」的嗎 ww

不過事實上牡丹確實也很漂亮,碩大、顏色很鮮艷,絢麗的姿影很吸引眼球,盛開時就像花枝招展的貴小姐
還記得唐代劉禹錫《賞牡丹》就這樣寫著:
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蓉淨少情。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在他看來,芍藥和蓮花都不及牡丹的「國色天香」
有機會也很想去看看中國的洛陽花會呢,一定是跟日本的賞櫻一樣熱鬧吧
還有一角是日式庭園


江蘇省湖石之庭十週年贈的石筍


























和京都御所同種的的漢竹


















雖說本來打算難得再度來到鎌倉,就再去一個寺廟或神社的
但看完流鏑馬+牡丹展已經三時多了,而通常神社寺廟都是五點左右就關門的
算上走路+坐車其實沒多少時間,所以就放棄了
決定就隨意在路上走走,逛逛店子

走出八幡宮,兩道馬路中央有條很特別的路
兩旁種滿花卉,因為最近是祭典還掛起了燈籠
我想…這些樹應該也是櫻樹吧?













祭典的海報
最大的活動除了流鏑馬外,還有「靜之舞」
靜御前是源義經的愛妾,是一位遊女,能歌擅舞 (「御前」是「夫人」的意思)
話說源賴朝當時追捕義經不果,卻只抓到了靜。她後來被送去鎌倉審問,也被迫在源賴朝面前表演,靜故意在歌舞中稱讚義經而引起賴朝憤怒 (來源wiki)
那個就是重現當時靜御前在源賴朝面前表演的歌舞

















走前買了個鎌倉燒來吃,是芝麻餡餅

圖案相當可愛

店子裡看到的小盔甲







































第二次的鎌倉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w
雖然只留了很短時間(ry




是日精選:
有神事自是有巫女
她們也看流鏑馬看得很開心的樣子
不得不說她們那個位置還真不錯 (至少應該能看到靶子 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