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212:京都花見一人旅 D1

車子本預定6:20到京都,然而我下車時還不到6點
實在太早也未能去check in,就決定先去御苑晃晃
(原本預定先去旅館放行李)
是說今天一直在改變和追加行程 w

在京都站當然必須先買一日巴士乘車券
才500円超值!(京都一程巴士要220円,即是坐3程就已值回票價了)
要來京都玩的朋友絕對大推薦!
圖案跟上次買的不一樣 (上次似乎是期間限定




















清晨的御苑沒什麼人
跟上次來時完全是相差萬里(ry
…當然了,上次來時是京都三大祭的時代祭啊||||














看來不止東京,京都昨晚也是下了一場大雨
地上濕濕的,還有一堆的花瓣

調了好久拍出喜歡的角度 w





























本該是滿開的…結果被雨打落了不少,花也有點下垂了




















御苑的櫻數量並不算太多,但在西北角有一處櫻苑,種了好幾種不同品種的櫻
日本大部分的櫻都是染井吉野櫻的粉白花,只有少數是深粉色
恰巧這兒就有好幾棵
一夜過後…(沒誤




















少見的紫紅色














我最愛的深粉色


葉上的花瓣特寫 w (很喜歡櫻的心型瓣

顏色對比











































拍到差不多時間了,就去旅館check in
地點意外地跟朋友之前住的share house挺接近
附近還有個溫泉…

街上看到的萌萌不倒翁

旅館













































外表和內裡都頗舊的一間,基本上只有床位,其餘設施都是共用的
最大的好處就是便宜,一晚只需2000円,對於貧窮如我基本上沒什麼所謂
反正也只是每晚用來睡幾小時罷了 (咳
另外意外的驚喜是有暖爐桌!好想在裡面趴看看但要趕著出門就沒做了
(事後發現還忘了拍照…嗚

出門時也才8時半左右,很早,本來安排先逛御苑卻已逛完了
方便行程安排決定先到壬生寺,因為10:15預約了島原角屋的見學 w
手上拿著一天乘車券就會亂坐車了 (毆
話說本來查資料要在「四条大宮」下車,但在車上看到「壬生」二字就匆忙下車…結果自然是(ry) 又多走了一段冤枉路 (死
由於方便觀看,所以壬生那邊的照片在後面再放,這兒先放島原相關照片

先介紹一下「島原」
江戶時代的日本有三大花街,江戶的吉原、京都的島原、大阪的新町,又以前二者規模最大最廣為人知
簡單來說就是尋花問柳之地,名叫「遊廊」, 那些女子就叫「遊女」
但吉原跟島原卻又不大一樣
吉原很封閉只有一道門出入,四周還挖了幾道鴻溝以防遊女逃跑,是一處女子的籠牢,也是一處讓男人一擲千金醉生夢死的夜天堂
島原則相對平民化多了,除大門外還有西門,也不刻意用什麼手段阻止遊女逃掉(但一般遊女是不大會逃的,因為她們在外面沒求生技能);而除了男人找樂子的地方外,島原更多的是「角屋」,性質類似我們現在的茶屋,所以白天男女老幼都會來此地找吃的 (當然晚上的話還是男客人為主

順帶一提,島原最有名的是吉野太夫(在時代祭也有看到她的扮演者,這是一個稱號,吉野太夫有約十代),京都的常照寺便是最有名的二代捐錢建的,她和丈夫的墓也在那兒
「太夫」是花魁的最高等級,不止能結婚而且還是一夫一妻制

那個曾經盛極一時的島原如今雖然已經沒有了,但附近還保留了一些當時的風景
早上穿梭在安靜的島原巷子裡,想象著那曾經熱鬧無比的時代
新選組、龍馬…一想到多少有名和無名的英雄都來過這溫柔鄉,就又對那個時代多了幾分嚮往
島原大門 (作為島原的標誌存在著)
















格子屋的建築是花街的特色,當時遊女便是坐在格子後面供客人選擇,稱為「見世」
順帶一提,淺草最有名的一條「仲見世通」便是來自「見世」(淺草就是江戶時的吉原所在地













 














島原設有「揚屋」和「置屋」(遊女的住處),揚屋本身不設遊女,而是從置屋叫來遊女開辦宴會的場所
這些揚屋同時也是政治舞台,勤王志士們為籌集軍餉而召集富商開會都愛選在揚屋宴客,同時新選組在工(追捕勤王志士)在私(畢竟是一群血氣方剛的青年尋歡作樂也很正常)也常來島原
如今的島原角屋作為唯一一所現存的揚屋建築的美術館對外開放,二樓的參觀需先行打電話預約(見學時間上午一場下午兩場,一日共三場)兼不能拍照
一樓1000円,二樓800円
其實我也是昨天才打電話來預約的(毆
門口看來挺普通並不起眼,而且島原的房子看來都差不多…我也是向郵差問路才找到的















因為二樓不能拍照就貼門口的介紹牌子
二樓有好幾個「間」,每個間都有各自的主題
像下圖的「扇之間」就充滿扇的裝飾
其中還有一個「菊之間」,連燈座都是菊紋



















甫入門就有介紹島原和角屋的內容
















我跟一位太太一起在二樓聽講解,正好是櫻滿開之時,從二樓望出路上很漂亮
當時的客人們該是邊享受美酒美食,邊觀賞藝妓的歌舞,外面還偶然飄進幾片花瓣,何等風雅
雖然解說員的內容我有一半都聽不懂 (掩臉
回到一樓就有另一位解說員介紹,雖然沒二樓那樣豪華,但天井中有小型庭園也別有一番風味
由於還是聽不大懂(毆)所以抄起之前被封印的相機狂拍
拉門的位置也很有特色















庭園全景
有棵很大的松樹要用竹撐起來,名曰「臥龍松」













































由於客人不乏武士,刀掛自是少不了的















有西鄉隆盛用過的盆
















還有新選組的文書
事後才發現這應該不能拍(ry




















角屋所用的木都是很厚實的,但這刀傷卻入木三分
在二樓也看到相似的刀傷,可想而知當時的打鬥有多激烈
當然,作為宴會之地,有些東西是必須具備的
收錢之地 w




















另外當然是廚房


燈曰「八方」耶其來客人來自八方之意





























水井,同時可見建築的外牆是紅色的




















暖簾,圖案為家紋




















放置水桶的地方也刻著家紋
















見學完後,有點餓了就坐車到京都車站打算吃點東西
心念上次在拉麵小路的美味拉麵,結果…人多到爆,每間都在排隊
為了省時,就隨便買個mister donut就離開了
每次來都覺得很帥氣的京都站 (可惜下雨時比較慘

新款的迷你櫻花和草莓味donut超萌






























然後便坐車到壬生,這次就很順利的找到路了
一踏上壬生就不得了,到處都充滿新選組的氣息
新選組又被稱為「壬生狼」
壬生道旁就是警署這強烈的既視感 ww




















「近藤齒科」故意的嗎?局長你轉世當了牙醫?XD

附近的球場正櫻花滿開



































誠字旗已是一種商標了




















首先到訪的是舊前川邸
那時還只是浪士組的隊士們,上京後選了壬生此地作居所,主因是這兒近將軍的二条城(是步行可至的距離)。當時分散居在舊前川邸、八木邸、南部邸(現在已經沒了)和新德禪寺
舊前川邸現在是私人地方,並不公開供人參觀,只好在門口看看
總長山南先生就是在這兒切腹的呢…(介錯的人還是跟他很親近的總司 Q_Q
順帶一提,假日這兒會賣一些新選組的商品,但我來時是平日就沒有了
下車時看到三個少女也在到處看,似乎目的地跟我相同
舊前川邸的門口貼了超可愛的海報 (特別喜歡左下,總司跟孩子玩的那張圖


倉庫還是掛著誠字旗





























解說要50円我就沒買了




















附有當時宅邸的平面圖

外觀






























如今是製袋所




















走不遠處便是八木邸,現在是與京都有名的和菓子店「鶴屋」聯合經營的樣子
最有特色的商品是壬生的「屯所餅」




















很感恩的是,早上還是灰灰的天,下午就出現了藍天白雲
鶴屋

這邊便是八木邸的入口,前面有棵很大的櫻樹






























總覺得櫻花跟新選組的隊士的形象很乎合呢…
如櫻花一樣曾燦爛地盛放,卻又如櫻花般生命短暫的武士們



















櫥窗也放著誠字旗的扇子
















牆上也掛著之前大河劇的海報




















隊士腰掛之石




















話說…除了那三個女生後,我後來又看到兩個女生
她們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袋子上全是薄櫻鬼的胸章!
一個全是副長、一個則全是原田
趁機偷拍了其中一個,拿出電話時一整串還是副長!
真是超本命啊 wwww
全身上下都是副長(ry




















而那三個女生,在我沒留意到時,其中兩個不知從何變出兩件隊服在拍照…
特地帶來的吧…超強 w
















八木家門口













 

參觀前要脫鞋
















裡面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就沒照片了
在這兒發生最大的事件,便是第一代局長芹澤鴨的暗殺事件了
八木家的伯伯繪形繪聲的告訴我們當時的情況
因為當時八木太太和兩個兒子就睡在隔壁房間,加上他們跟新選組關係密切;儘管刺客是蒙臉的,但太太還是認出了刺客便是土方、沖田、山南和原田
這個家經歷過如此的動盪,然後事件由一代一代口耳相傳,總覺得這樣好棒呢…
還有,裡面有一個靈位供奉著隊士們的英魂

差點忘了說,八木邸的門票是1000円
雖然頗貴,但別忘了它是私人地方,並沒政府補助什麼的
門票包括鶴屋的茶席
本來對以鶴屋以新選組之名賺錢有點不以為然,但加了壬生菜的屯所餅使本來甜得不行的和菓子帶有清爽感,配抹茶剛好就算吧
是說…在我享用茶點時,那兩個女生竟然拿出副長和原田的公仔跟茶席合照!太強了…日本女生都有這麼強的恥力嗎?(我才不會說我也想試試呢)(喂
跟在隔壁壬生寺買的吊飾合照
















牆上貼了另一張新選組的海報
演局長的是香取慎吾、演副長的是山本耕史、演總司的是藤原龍也
香取慎吾的局長帥得我不能直視啊!(掩臉




















路過新德寺也隨拍一張














然後當然是來壬生的重點「壬生寺」了!
咦…我來錯地方了嗎?(揉眼
左方的牌子證明我沒來錯但這…到底今年有多少地方在修?
















不管了進去吧!
幸好…裡面還是很「正常」的
我很怕全是包著像東西本願寺那樣
藍天白雲,落櫻繽紛
新選組便曾經在這兒訓練,從傳統的劍術、到文明開化的大炮,甚至騎術都曾在這兒演練過
這兒留下了很多新選組的傳奇故事
聽說…總司常在這兒跟孩子玩
聽說…隊士們在這兒欣賞過壬生狂言 (日本傳統的能劇)
聽說…他們還在這兒舉辦相撲比賽,把別人放生在池裡的魚抓來給力士吃…(你們 ww






























來這兒的目的,自是「壬生塚」
進去參拜要100円…
但其實是無人售票的,自己把100円丟進去便可
看來似乎是可以偷進去,但事實上大家都會乖乖的投錢
只能說…果然是日本人
雖然很不想這樣看自己的同胞,但總覺得若是在中國沒人賣票,一堆人都會走數…

































入口左邊有賣新選組周邊的店,這時我又遇到那兩個少女
其中一個在店前想了好久,最後決定買寫十番隊隊長名字「原田左之助」 的名牌吊飾
最GJ的是在購買時,她脫口說出「請給我左之先生」wwww (動詞自重
按理說該是叫「原田先生」,親切一點則叫「左之助先生」,「左之」是薄櫻鬼裡的叫法
雖然她立刻發現說錯話而改口不過太遲了 ww
作為超雜食+全身上下都是萌點的人,某程度還挺羡慕能廚一個角色如此深,這樣的「本命」很專一,也令人有點嚮往呢 (笑
門口是一道紅橋和數棵櫻樹
因為龍很帥所以給它個特寫































告示版
「新選組檢定」到底是…總覺得是類似歷史知識測驗之類的 (汗
右下還有局長、副長和總司的墓所所在供粉絲查閱,說來這三人就差局長的墓我沒去呢…但有三個墓到底?





















局長的半身像




















理所當然要拍繪馬!
同樣是超給力的粉絲們 w
繪馬的樣式也非常有愛 ////




















你們絕對是大手!














很喜歡繪馬下面局長雕像圖旁邊的詩
魂魄歸天地
此生奈有涯
定知泉下鬼
應是護皇基
出自總長山南先生之手,寫得非常有風骨和氣節
自古成王敗寇,在明治維新時,因為敵對的關係,新選組也受了各種抹黑
中國歷史上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幸好,過了很多很多年後,我們也明白,那只是信念不同,雙方都是為國為民的英雄

也有很多簿子供人寫,每本封面設計都很有心思
不過裡面沒找到像日野那樣驚艷的,就沒拍了
















看到這兩座墓,強烈的、微妙的不協調感
左邊的…文久三年,當時的局長芹澤鴨被暗殺
身為局長曾經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到頭來竟然還得跟別人合葬,甚至連墓碑也比右邊其他隊士的小很多,很諷刺不是嗎?
雖然我也是近藤派的一員(喂),雖然在很多新選組作品裡,芹澤都被描寫成一個凶殘的老頭,但我怎樣都無法把能寫下「花開相映霜雪艷,花落猶聞梅香飄」如此詩句的人想像成一個壞人,寧可相信他也只是政見不同的愛國之士
就像我無法相信能寫下「短歌行」裡「周公吐哺,天下歸心」這種豪氣干雲詩句的曹操是像演義所描寫的卑鄙小人那樣…(扯遠了咳
不禁想到薄櫻鬼裡的芹澤就是信奉著「悪名は無名に勝る(惡名昭彰勝過寂寂無聞)」,為了讓新選組出名而扮演著惡人的角色…大叔你其實是個好人啊!Q口Q (果然我也是中薄櫻毒太深了…
這墓碑的大小對比…還真的有點悲傷
















壬生寺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建築物不多,路很寬闊
錯落的種著幾株櫻樹,數量不多但卻開得很美
其中有一株很漂亮的枝垂粉櫻,新選組的大家就像櫻花那樣,短暫的燦爛吧















附阪急大宮站的宣傳牌 w




















離開壬生寺走回車站時,看到一個路牌
瞬間又湧起另一份感動
如此地接近的兩處地方




















將軍所居住的二条城、新選組屯所的壬生寺、甚至島原花街,其實也都是處於步行可及的距離
新選組當時選在壬生落腳,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此地很接近二条城
以前的建築物不高,很有可能隊士們在屯所也能望到二条城的天守閣(如今的二条城並沒天守閣,在1750年被雷劈毀了;大阪城剛巧相反,只剩天守閣但庭園御殿等都沒了;所以有說法是二条城御殿+大阪城天守閣=完整的傳統日式城堡)
想象著隊士早上從壬生出發往二条城見將軍,下午在寺裡練習刀術,晚上到島原邊看歌舞邊喝幾杯酒…就覺得數百年的歷史不過須臾

之後本來想既然很近就去二条城,但因為時間有點多就決定先去哲學之道
雖說隊士們都是走路可到,但我拿著一天乘車券當然是亂坐 XD (毆
因為超喜歡哲學之道所以照片很多 (掩臉),可惜天色不佳還是硬傷…
名字來源是京都大學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每日在此冥想,1972年正式命名 (by wiki
































門口種了枝垂櫻的這家叫「井上」(笑




















中途還怕相機不大夠電撐到晚上回了一趟旅館
任坐券真是好物
途中經過的地方叫「大將軍」w (車子在移動所以糊了
















晚上就再坐巴士出發到二条城看light up
「二条城」就是將軍曾經的居所 (地理上也很近當時天皇所住的京都御所





每座燈的雕刻都不同呢

















有兩個不知意味為何的木雕





護城河的夜色異常的美



看著一對父子走過燈路覺得很溫馨 (笑













































出來也有點晚了,想說到繁華的河原町吃飯
雖說在河邊的小餐廳邊賞邊吃飯也很有風情
















不過我可是有目的地的啊 XD
一開始還怕難找,結果倒是很順利找到了
池田屋!




















介紹一下「池田屋事件」
池田屋當時是一家小旅館,尊王攘夷派的人某天在那密謀政變,被新選組的人得知,於是先發制人突襲池田屋
從那一夜起,新選組「壬生狼」之名由京都傳遍日本
現在的遺址被日本有名的居酒屋連鎖店「はなの舞」買下了,變成了一家居酒屋
老闆當然不會放過這個賺錢的機會,刻意把它跟新選組連上關係




















門口




















一進裡面,等等…這毫不自重的周邊架是怎麼回事!
全是薄櫻的週邊這樣沒問題嗎!
不得不說日本人果然很會賺錢 w
說不得他們還很感謝薄櫻讓新選組更廣為人知呢 (笑

















還有期間限定的薄櫻special menu
其實我是真的打算來點變若水喝的…(咳




















但是我等了一會,穿著誠字制服的店員還是沒有招待我
難道是覺得我一個小女生不會獨自來居酒屋嗎?
既然他們沒在管我,我就逕自到處拍了

有幾張很有特色的人物繪



為什麼會有龍馬和他妻子阿龍亂入 ww





























共有三層



竟然有薄櫻OP主唱的吉岡亞衣加簽名!




















還有一個各種道具(?)的角落
左邊是局長的愛刀「長曾彌虎徹」,中間是龍馬的愛刀「陸奧守吉行」
(等等龍馬你又亂入了吧?














紅色的是總司的愛刀「加賀清光」。在此說明一下,雖然很多人都認為總司用的是「菊一文字正宗」,但後者在當時已經是名刀中的名刀(刀柄刻有16瓣菊紋,16瓣菊紋正是日本皇室的象徵,先不說總司如何獲得有皇室紋章的刀;即便真的擁有,絕對是捨不得用來砍人的,所以近代學者大都相信總司用的刀是加賀清光
橙色的是副長的愛刀「和泉守兼定」(刀鞘上刻有蝶和花的紋














這兒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在我正拿著相機亂拍時,有位似乎也是一人前來的大叔跟我搭訕
聊了幾句關於新選組的事,還幫我拿著刀來拍照 w
談起副長的愛刀,我表示自己在日野市副長的實家資料館看過真品時,他露出一副不能置信的羡慕表情…是有那麼驚訝嗎?wwww
















這居酒屋莫名的宅啊…到底都是薄櫻 ww
連cos服都有是怎樣 ww

































我本來真的決定要在這點薄櫻的食物的,但我亂拍完還是沒侍應來招呼我,結果就離開了
最後竟然去了吃「なか卯」,於是我真的把日本四間最大的連鎖牛丼專門店全吃遍了(ry
「なか卯」的牛丼裡有粉絲,還挺不錯的

京都花見之旅的第一天,也算是半個新選組之旅吧
想到自己在東京去過日野市,在函館去過五陵郭,再在京都走過壬生…就像是追逐著隊士的腳步般
如今幕府不再、武士不再,但京都的人們還是緊記著屬於那揮灑著愛國熱血的年代,可以看出市民打從心底裡愛著這群對國家忠誠的年輕人,隊士們在天有靈也會高興吧?
那堆寫滿留言的簿子裡,有不少人都寫著「日本人に生まれてよかった」(能生為日本人太好了),人們能以民族自豪,深愛自己的國家,以當地的歷史人物為榮,這是多棒的一件事啊!
他們深愛著那些為國而戰的英雄,我們又如何呢?
歷史並不是教科書上背誦的某年某月某日某事件,而是一份「感動」;我們會否也像日本人一樣,以自己國家的英雄為榮呢?

來到日本後,看到他們對國家民族的愛,讓我一直都很想說「能生為中國人太好了」這句話…但看中國如今的情況真的說不出口,我真的很喜歡有五千年歷史的古中國,打從心底裡愛著那紅牆綠瓦錦繡河山
想到前陣子看過的一句話「宋之後再無華夏,明之後再無中國」就覺得很悲哀…想看盛唐建築就去日本吧,想看明代建築便去韓國吧!歷朝中其中兩個美麗的朝代,它們的精華竟然是被別國繼承了,想到這就覺得心痛…
去年看時代祭時也是如此,看到日本對自己民族的驕傲,也會很想為自己的民族驕傲
京都和東京的時代祭就把他們那數百年的歷史演變用服裝表達出來,是一個供讓年輕人認識、年長者懷念的祭典
中華五千年呢?很希望在中國的古都,北京、南京、西安等地也能舉辦像那樣時代祭
由春周戰國的戰袍、到漢唐盛世的繁華、到清末民初的各族融和…
不是只在電視上,而是真實的,讓我也能見證那五千年的風雨,那該有多好呢
為什麼中國沒有這樣的祭典呢?

難道我們不值得驕傲嗎?
我們有世界最高的山、亞洲最長的河,有世界最大的皇宮、世界最長的城牆,有世上最獨特最優美的表意方塊字,我們有高山、大海、湖泊、河流、沙漠、高原、雪地、水鄉,有宮殿、園林、洞窟……我們還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一個依舊繁榮的國家,有那麼多美好的東西,怎麼會不值得驕傲?

日本很美,沒錯,但我一直認為中國「本來」該是比日本美十倍不止的
每次看到日本如此保護著它們的傳統,再想到中國的古建築一個個的被拆掉建起高樓大廈就痛心…文明發展就該與傳統相違不可嗎?
看看日本,看看明治維新,再看看如今的東京、京都,現代化的同時還是保留了很多傳統的事物
在日本,街上看到穿著和服的人會覺得沒什麼;但在中國,穿漢服出來大概會被覺得你是在拍電影什麼的…另外我很討厭別人說「我們的傳統服裝是旗袍」,那是滿族的服裝,拜託,我們是漢族好不好!
中國人90%都是漢族,我們又不是姓「愛新覺羅」,我們是姓「陳李張黃何」。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的傳統給捨棄,以少數民族的服裝來當成自己的傳統呢?
日本人是大和民族,他們結婚時穿和服很正常對不對?那為何現在中國人結婚都穿旗袍了?我實在無法理解…想起之前看過網上的照片,在國內有人舉辦了傳統的漢服婚禮,這真是令人欣慰

如果說是崇洋媚外,我相信日本跟中國也差不多,但他們在崇洋的同時卻沒有忘本
喜愛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民族,這應該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不是嗎?
說我大中華思想也好,民族主義也罷,我只是希望著…我們不要遺失那些美好的東西
或許有人覺得「你學日文,買日貨,居日本,你定是不愛中國了」,不好意思恰恰相反
我喜歡日本的傳統建築,大概只是在尋覓那在祖國已經無法再看到的…我心愛的盛唐影子
我也很想買國貨…看日本人買國產的東西多自然?在超市的貨物九成都是國產的,因為他們「信任自己的國家」,他們還不屑買外國貨呢!當然,國產的又便宜又新鮮,日本人買日本產的很正常不是嗎?支持本土工業嘛對不對?中國呢?我們有優秀的水土,我們有數十億的人才,要是中國沒有那些黑心貨品,我也想買國產啊!
你說…我該拿什麼來拯救你?
我也喜歡日本,喜歡他們對自己國家民族的深深自豪;但,那跟對你的愛是不一樣的

我非常喜歡中華五千年,深愛到骨子裡
我真的很希望…在我有生之年,有一天可以像日本人那樣,抬頭挺胸的說「我為自己的民族驕傲」
即便給我再一次選擇的機會,我還是不後悔成為中國人

「獻給我心愛的中國的情書」
浩瀚神州,黑瞳玄髮
吾國之名,喚若中華




是日精選:
哲學之道上垂釣的小熊一家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