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154:北海道之旅D1_札幌


話說昨晚整晚聽著4號音樂頻道入睡,車子搖著搖著很舒服
半夜小醒了一下,看到窗外像是閉鎖空間,應該是在過青森往北海道的海峽隧道
6點醒來了,剛好望到窗外白茫茫一片
坐火車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沿路看風景















經過函館忍不住又去拍了下照
函館以前叫「箱館」,所以即便現在改名了,日文還是叫「はこだて














窗外望出去很純淨的積雪,果然是雪之國
有段路還經過海

像不像「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屋」?w






























去餐車走了一轉,因為早餐還挺貴的就決定在房裡吃帶來的包子
因為小電沒電了()沒啥事做就再補眠
起床後差不多就該下車了,下車時還看到有人在對著列車狂拍XD
補拍logo


其實重點是那位攝先生(ry




























11:30左右離開車站,就在札幌車站地下街「帕西歐」看到久別重逢的朋友了
(SG裡最喜歡跟穗香約會的地方 w)(














紀念品店竟然看到凌波麗
原來有eva展我想去(ry




















首先去買了5天的JR PASS2萬多円啊…(血淚













走出車站外,還沒下雪,但雪積得很厚
雖然聽說是-6度,但感覺竟然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可能因為我拖著行李很熱吧(
札幌站外觀















街景隨拍


還在「作業中」的雪人 w





























到酒店放下行李就朝北大進發,是穗香的爸爸工作的地方喔 (
話說穗香的爸爸是北大的獸醫系教授呢(ry



北大校訓

北大最有名的古河講堂

有校巴!(那當然…

博物館,剛巧週一休館…Orz






































































因為時間也不早了,就去了北大食堂吃飯














中央食堂很小,比浸大還小…說來這麼大的北大,要是下課時間,食堂根本會爆滿吧?(浸大那麼小,有時食堂都找不到位子
跟朋友的午餐





























銀裝素裹的北大很有霍格華茲的感覺 (
逛著逛著開始飄起粉雪,我們也到了北大農學部的農場 
農學部是北大很有名的一個系,因為北大的前身就是「札幌農學校」
不過冬天時內部是不開放的(我想動物也凍僵了
雖只能在外面拍,但因為紅色的屋子很有北歐小鎮的感覺,光看也很漂亮
牌子也被埋了一半

朋友說那兩團雪好像馬卡龍 w
















很興奮地拍了一會,雪開始越下越大
這種不大不小的雪,掉到衣服時也很明顯看到各種美麗的六角形狀
朋友的外套
















我的背後都沾滿了雪




















頭髮細部拍攝 (最喜歡的一張

圍巾上也有各種形狀的雪





























上次在東京實在太大雪,只想快些回家,也沒閒情去看雪
但慢慢欣賞著雪的不同形狀,對於南方土生土長的孩子來說這真是很感受到造物主神奇的地方
以前一直以為六角形的雪只是美化的想像,原來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跟朋友一起整個超興奮的拍照,都不想離開了 (

但漸漸的變冷了,我們直到覺得快受不了才離開北大
離開前看到北大首任校長「威廉‧S‧克拉克」的銅像就拍了個照
校訓「Boys, be ambitious」就出自他勉勵學生的說話
他也算是北海道的名人了(沒誤),札幌的展望台上就有一尊他的全身銅像
之後去了狸小路逛街,雖說是札幌有名的購物街,但不過比起心齋橋還是差遠了


































還看到EVA展的商品湯咖哩 (湯咖哩是札幌名物之一
凌波是野菜咖哩,很合她不吃肉的特性(笑



















 
而且土產店超多中國人…還有旅行團 (
貍大萌神…不、是大明神 XD















晚餐在狸小路吃了鍋物,在寒天還是暖暖的食物最好 (還可以免費添飯呢XD


走到薄野的一景 (其實重點是右上的溫度顯示ry





























之後去了札幌電視塔,燈光配色看來像小型的東京鐵塔有點無趣



















塔下的店子在賣很可愛的飾品
















明明過了聖誕還莫名擺著的聖誕樹




















雪祭的雪MIKU紀念明信片套裝啊!



















朋友說昨晚的燈還是紫色的…殘念
經過雪祭會場的大通公園隨便拍了一下照,反正之後還會再來
名符其實





















忍不住買了雪祭的專屬商品,本想買普通的結果還是買了宅物(ry


















沒法子雪初音太萌了!連本不特別萌初音的我都覺得很萌 =////=

回酒店前到札幌的地標「時計台」拍個照留念














實在太冷+雪太大也沒多停留
回到酒店已經10點多了,因為明天還要早起就先睡了

其實札幌本身我覺得可以逛的景點不多,也不算特別漂亮
我跟朋友都弄不懂為啥它會被選為北海道的首府
這個是個謎(ry




是日精選:
在北大看到… 
不知何時才能重見天日被活埋的了單車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153:前進雪國的北斗星

了整個月,連行李都沒執過
本想說今天早起起床執拾,結果一起床就是10:45 (
…該說是把之前不足的眠都補回來了?
其實我的床不是特別好睡,但每次都超快睡著 (大概是太累了

起床後匆匆做了個飯,大概2點左右開始執拾
中途還在MSN被母上耳提面命的,當然也包括我打混的時間 (
19:03的車,我到5點多還在執…
本打算6點出門,但到電梯口時才想起忘了帶行程表又折回去 (幸好想起來了
出門看一下手機已經6:15,幸好坐地鐵到上野也才3個站
JR18:45左右,時間還挺剛好














來到月台,車子已經在了 (當然都什麼時間了














理所當然是…拍照!
說話不止我一個在拍啊,幾乎人人都在狂拍














除了年輕人還有伯伯和婆婆也在拍,果然鐵道就是浪漫呢
伯伯看到我在拍,還提出幫我拍照 w

カシオペア号(仙后座號)和「北斗星」都是東京前往北海道的寢台列車
日本的長途列車都是以星星命名,這點我很喜歡
聽著音樂、看著星星入睡,是多麼的棒啊 ///




























前者是全個室的豪華夜車,後者相對比較平民化
北斗星號有分4人房(上下格床)A級個室和B級個室




























我訂的是B級個室,6號車箱7號房

由於是有點年代的車了,走道頗窄,房間還挺小的 (


































找了好久然後發現沒電插座也沒無線上網讓我好傷心,小電只能撐五小時啊…
床上面的東西我以為是櫃,結果沒找到打開的門似乎不是…原來床上面隔著的是上面另一個個室,站起來還會撞到頭 (我相信我絕對不是唯一一個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本以為是收音機,結果卻是純音樂播放器
4個頻道選擇,4個都是不同風格的音樂
1是激昂系、2是活潑系、3是悠揚系、4是抒情系 (我一直都在聽4

理所當然要去到處走走
Lobby有沙發和電視,特別的椅子可以望風景
















椅子可調節




















餐車的食物價格還算厚道,但一開始的晚餐時間只供有預約的人享用
一般用餐要到9點後















日本人其實都挺厚道的,香港和大陸在特殊地方用餐(如主題公園)幾乎都是貴死人的,日本則只是比一般貴些罷了
其實貴的是紀念品,想要的吊飾要1200円…(



















繞了一圈回房間,就有車務員來查票了
拿到鑰匙 ////
皮製的吊牌,非常的有質感















途中停了幾個站,有記憶的是崎玉的大宮、栃木的宇都宮(說到宇都宮就是餃子!)、福島、仙台

















忍不住去了餐車點了個夕張蜜瓜啫哩
雖然要400円並不便宜,但…很香 (沒誤














說實話我還沒吃過啫哩是光看就有香味的,雖然沒有果肉,但味道是很香甜的蜜瓜味 (香港幾乎已經沒甜的蜜瓜賣了
總之就是超好吃的啦!>////<

吃完甜品後本想再多撐一會,結果還是去睡了
床並不算特別舒服,但搖著搖著就沉睡去(ry




是日精選:
房內的JR浴衣和腰帶
整件都是JR的字樣還挺微妙的(ry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152:悠閒的松屋週末工作天

在松屋工作幾個月,第一次在星期六上班
感想…我愛上週末班了怎麼辦!?(喂

平日是每天都像打仗
即使非繁忙時間如早上和下午也好,幾乎都會有一半客人
忙得接客、洗碗、做沙拉、補調味料要同時間進行
有時想專心做某件事,但又發現不顧另一件事又不行…
如我想先做完沙拉時,會發現洗碗台的碗碟堆積如山
又如我想先洗完碗時,會突然湧進一批客人

但週末可不一樣!
我努力做沙拉時,幾乎只有2-3位客人,碗碟可以先無視
每件事都可以好好的做不用趕工
而且偶然還會出現0客人的情況,我最喜歡慢慢洗碗了 (毆
以同樣的薪金而言,週末賺一天比平日賺一天輕鬆多了

偷吃很受歡迎的「豆腐泡菜チゲ」
然後發現…我踩地雷了,還要沒帶水 (是有拿公司的茶喝…
辣死了!
















還難得地跟中國來的女同事聊了幾句
她說以我的情況其實可以跟店長說升級了,雖然還不會調理
即便升不到3級也應該可以到2級…
但是我本打算離開東京,但現在又有點不想走了 (主要對找工作什麼的很討厭
可我又很想去京都看櫻花…還是回來時先去京都玩一星期?
但算上我回香港+想去看櫻花的時間,其實都要4月才能回來,店長會同意嗎?
唉呀好苦惱…到底要不要離開呢

是日朝9晚8
今晚的sky tree是金色的
























是日精選:
第三行中間的「初音」(ry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151:中國人何苦為難中國人?

今天算是有感而發…

像往常一樣忙得像打仗的松屋
今天來了一個別店來的應援的中國女生
我不知道她是哪家分店,但她的做法這邊完全不同

首先,客人下單時竟然不用上茶水
她說她那邊是放在一邊讓客人自己拿 (我覺得這點很好,自助還不用我們做
另外,她說她那邊全是獨立桌子,不是圍著的U型
她本以為全都要出托盤,都想等齊餐點才上菜
…所以她說很不習慣
然後就說不如我去接客,她去洗碗就好
雖然她這樣說我,我內心立刻一句「噢不用洗碗了真好」(喂

不過還是跟她說,先暫時洗碗就好,等到繁忙時間就有人來洗,還是要接客
她很好奇為何那樣說,我說因為某同事洗得比較快(其實是我洗得慢)所以通常12點到1點就是他來洗碗
當然我也明白她來應援會很不習慣,我去應援時也是

然後就是繁忙時間來了,發生了一件讓我整天心情都異常低落的事
某位子上的餐點只剩一半,座位上卻沒有人,我很正常在想「客人走了」就趕忙收拾,因為還有十多位客人在排隊
但原來那位男客人是出了店外講電話,回來就罵我為啥收了他的餐點
他說他還沒走,袋子都放著 (若不是放在桌上,我的角度是看不到的
看到我的名牌就突然轉成普通話繼續罵,又問我來日本多少年怎能這樣做事云云…
總之就是一直罵…

在滿店都是客人的情況下他用普通話別人會很迷惑不知他在罵什麼,加上真的很忙,我覺得我確實有錯,但也只是正常反應,就想息事寧人,立刻端出新的茶和味噌湯說換給他一碗新的
但他很生氣的說「現在不要了」,我也不知該怎麼辦只能一味的「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道歉鞠躬…不過他似乎半點也沒聽進去

因為他的嗓門太大,事情一鬧大,店長就出來了
他跟店長用日文又說了幾句,就氣沖沖的走了
我登時整個受傷,但還要繼續工作,就努力打起笑容接客
(我本以為發生了事情後,會被趕回後場洗碗…但是沒有

後來繁忙時間過後,我在後場洗碗時,有種想哭的衝動…
忙著接客時還好,可一旦靜下心來腦袋就會不住的回想
店長走過來,我本打著「看來又要被店長罵了」的心態準備接受責備,畢竟「顧客永遠是對的」,但他只問我那個客人說了什麼
我日文太爛也不知怎麼清楚說明,就簡單的說「他罵我是笨蛋」
店長竟然說那客人也有不是,「罵別人是笨蛋,他才是笨蛋」這樣的話來安慰我…店長還說店人不在位子上,我收拾是無可厚非,只提醒叫我下次多注意點
應援的女同事也安慰我說「那個客人腦袋有問題」
 
然後到下午的休息時間,就忍不住在洗手間哭了…
我知道自己因為忙就太大意,但已經立刻換新的餐點了…
而且還要被店長和同事安慰,整個覺得自己有夠差勁的…
也不算大哭,只持續了數分鐘
比起被客人罵,我覺得反被安慰才是最失敗的

腦中忍不住閃出一句話「中國人何苦為難中國人?」
同是離鄉別井來到日本,該是同路人不是嗎?
記得上次不小心把茶灑到日本客人身上,他也只是臉色平靜的 (可能民族性習慣不張揚吧…
雖說也不是沒試過被日本人欺負,但被中國人欺負更讓人難過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另感謝電話另一頭聽我訴苦水的朋友

哭完後在休息時間偷吃豚汁
好吃
















今晚放10點,回家又能看到淺草寺的夜燈
朝9晚10的工作真忙 (雖然中途有休息時間
























是日精選:
有水最美